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的“青年观”

2018-06-27 16:54:0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6日上午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对于青年成长和青年工作,习近平一直很关心。

  他多次走进青年中间,和青年交流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

  他提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在广大青年心中,习近平是学习的榜样、亲切的朋友,更是人生路上指引方向的导师。

习近平的“青年观”

  青年的榜样——“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青年时期的习近平,也有自己心中的榜样。

  1966年,还在上初中的习近平,读到了《人民日报》刊登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政治课张老师念了这篇通讯,我们当时几次都泣不成声……”

  “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和参军入伍,……一直有焦裕禄的影子伴随。”习近平曾回忆说,“见贤思齐,总是把他作为一个榜样,对照自己。”

  1969年,不满16周岁的习近平来到陕北高原当知青。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他什么活儿都干,什么苦都吃。再忙再累,习近平也没有落下学习,上山放羊他还揣着书,下田锄地他也带着新华字典。

  能吃苦、爱学习,“有知识、点子多”,习近平被乡亲们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大家建起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7年的插队生活,让他立下了人生志向——“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习近平多次和青年朋友提起这段经历,以亲身经历激励青年。他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语重心长地对青年提出殷切期望,鼓励青年奋斗逐梦。

  习近平看重青年“立鸿鹄志”,2017年5月在中国政法大学,他告诫大家:“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对于人生价值追求,习近平对青年人说:“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习近平勉励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在习近平看来,“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