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鸟巢书屋”为榕城添书香

2018-06-27 07:41: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鸟巢书屋”为榕城添书香

  福州新闻网6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快放暑假了,我把看过的图书拿到学校的鸟巢书屋交换,好书大家一起分享。”昨日上午,永泰同安中学初二学生陈家荣上课前,把之前借阅的图书先放入学校的“鸟巢书屋”。

  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鸟巢书屋’是一种具有公益性质的迷你图书馆,24小时开放,人们在免费使用图书的同时,必须遵守‘拿走一本,留下一本’的原则,鸟巢书屋里的图书就像鸟儿一样,可以‘飞’出去,也可以‘飞’回家,故取名‘鸟巢书屋’。”

  2017年底,“鸟巢书屋”建设及推广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为进一步扩大“鸟巢书屋”的品牌影响力和社会效益,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分阶段推广“鸟巢书屋”阅读形式。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作为首批推广单位,与我市艺术扶贫挂钩的25所中小学共建100个“鸟巢书屋”。

  市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鸟巢书屋’,旨在倡导人们热爱阅读,回归纸质阅读,提高图书的借阅率与利用率,推动全民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鸟巢书屋”推广工作还得到了图书发行企业的大力支持,福州市邮政报刊发行局、福建城市绿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越洋图书城和福州新课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4家企业目前已捐赠图书3000余册。

  “鸟巢书屋”设置在中小学生相对集中的地方,通过分散部署小型图书箱,鼓励中小学生自购一册换读多册图书,创新了流动阅读的新方式。去年6月,文化部组织督查组对包括我市在内的全国第三批30个创建城市进行督查。在中期督查总结报告中,专家组对30个创建城市的20个具有典型示范和借鉴意义的特色亮点予以充分肯定。其中,我市永泰县“鸟巢书屋”创造流动阅读新方式被列为亮点之一,专家组认为“鸟巢书屋”是对农村、基层阅读推广的有效形式,大大提高了图书的借阅率。

  如今,随着推广活动的深入开展,我市各县(市)区创建办、图书馆也广泛组织,在各自辖区内设立“鸟巢书屋”。市创建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共设有近600个‘鸟巢书屋’,并依托‘鸟巢书屋’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同时定期对‘鸟巢书屋’进行维护管理。我们希望通过‘鸟巢书屋’的设立,进一步丰富基层阅读方式,提升全民的阅读水平,提高图书借阅率,创造更高的阅读效益,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建设书香榕城。”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