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将防守足球演绎成艺术 遗憾出局的伊朗值得尊重

2018-06-26 09:5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6日电 (邢翀)“伊朗队有能力给很多球队造成困难,与西班牙、摩洛哥对阵时如此,今天又给我们出了不少难题。”25日小组赛末轮伊朗队1:1逼平葡萄牙后,葡萄牙队主教练桑托斯如是说。

  当晚的伊朗队无疑是遗憾的。从结果上看,1:1的结局意味着伊朗队小组赛1胜1平1负共积4分,最终以1分之差不敌夺冠热门葡萄牙和西班牙;从过程中看,当天比赛中伊朗队无疑是有机会战胜葡萄牙的,比如第94分钟塔雷米左脚打门,球打到边网后出界,错失改写比分甚至改写命运的最后一次机会。

  伊朗队主帅奎罗斯无疑是遗憾的。这位曾经的葡萄牙队主教练、曾经与C罗亲如父子的功勋教练,2011年开始执掌伊朗队教鞭,两次带领伊朗队杀入世界杯决赛圈,但还未能小组出线。而这一次,与祖国球队的关键一战,铁心要大义灭亲的奎罗斯率领的伊朗队还是被挡在门外。

  但这一次,伊朗距离“突破”却是那么近。

  首战对阵摩洛哥,伊朗队就凭借严密的防守多次阻挡北非劲旅的进攻,90分钟双方互交白卷。但在伤停补时的第5分钟,伊朗获得定位球机会,摩洛哥球员头球解围时却在忙中出乱将皮球顶入自家大门,以本届杯赛的首粒乌龙球成全了伊朗的绝杀。

  伊朗队也凭借这场对手拱手相送的胜利,获得了近20年来在世界杯赛场的首次胜利,终结了亚洲球队在世界杯赛上的7连败和16场不胜的“不光彩”历史。

  奎罗斯当时说,赢了摩洛哥,小伙子们就像赢了决赛那样高兴。现在回头看看摩洛哥逼平西班牙、1球小负葡萄牙,可知此胜之不易。

  如果说首场对阵有幸运成分,但在强大的西班牙斗牛士面前,伊朗队如外界所料摆出“铁桶”阵势,开场后不久伊朗便全队防守,6名球员站在后防线上,西班牙队虽然通过传控发起一波又一波的进攻,但始终未能创造得分机会。

  虽然最后关头西班牙队是靠打在科斯塔腿上的一个间接乌龙球才艰难取胜,但全场比赛伊朗队无疑展现出极为顽强的防守和作风,这曾让勇猛的斗牛士无计可施。

  奎罗斯曾说,希望西班牙可以带着对伊朗球员最大的敬意离开球场。“乌龙助攻”的受益者科斯塔赛后说,伊朗队防守能力极强,压得非常靠后,围攻很厉害,逼得西班牙队必须耐心寻找机会。

  显然,伊朗队做到了。小组赛前两轮过后,一项数据就可说明:伊朗队107次的阻断进攻或扑救排名32强中第一。

  “铁桶阵”非浪得虚名,“波斯铁骑”非浪得虚名。

  其实早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伊朗队就表现出强大的防守能力,他们在所有比赛中保持不败且只丢掉2球,成为最先晋级的球队之一,也是历史上伊朗队首次连续晋级世界杯。

  然而,这样一支队伍,却曾面临没有驻地、没有装备赞助、预算拨款不足、热身赛对手临时爽约等一系列问题。

  “我一直会和队员们强调三句话,首先是忠诚,要忠于球迷;其次是尊重,要尊重你的对手;最后就是精神力量,用正确的态度去赢得比赛。”小组赛期间,奎罗斯的这句话迅速传开,或许这正是“波斯铁骑”赢得尊重的深层次原因。

  “我们再一次证明了伊朗队的实力。”结束本届世界杯征程后,奎罗斯说,世界杯赛场总有遗憾,但与世界杯夺冠热门对决,这样的结果已非常满意。

  本届世界杯过后奎罗斯和伊朗足协的合同也即将到期,但已经有不少伊朗球迷呼吁他留下。毕竟,在俄罗斯创造了队史上世界杯赛最高积分纪录,而且对阵攻击力强大的西班牙和葡萄牙只丢了两球,这样的伊朗队和奎罗斯的确值得尊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