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达道河800米暗涵启动永久截污  将为三捷河补水

2018-06-26 07:26: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达道河800米暗涵启动永久截污  将为三捷河补水

  达道河全长800米的暗涵段已从清淤全面转入永久截污阶段。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记者昨日在随市领导督导检查鼓台黑臭水体治理全面攻坚扫尾工作时了解到,作为暗河的典型“代表”,达道河全长800米的暗涵段已从清淤全面转入永久截污阶段,待8月底截污完成后,源源不断的清澈河水就将为三捷河补水,让水清河畅的美景常驻。

  位于台江区的达道河上游接打铁港河,下游汇入闽江,全长2.66公里,其明河段从打铁港交汇处至八一七路,长1.8公里;暗涵段从八一七路起,至闽江段,全长800米,河宽8米至12米。“整个暗涵段都在中亭街各式建筑之下,呈南北流向。”该河道治理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经排查,达道河暗涵存在生活污水直接入河、初期雨水未经处理、内源污染多未清理及面源污染未控制等问题。“因污水直排,涵洞里淤积严重,水流缓慢,呈‘死水’状态。”该负责人说,暗涵内存在的大小排口就有82个,还有附近店家私下接入的3个排烟口。

  “这次是全面彻底进行永久截污。”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因达道河与三捷河相接,而原先三捷河只能靠闽江纳潮引水单向流动,潮水的涨退潮也容易让河道产生回淤,使水质和水体流动性得不到保证。“今后达道河就是三捷河的补水通道,只有给暗涵做好截污,实现污水不入河,才能保证送往三捷河的河水清澈,实现三捷河水质提升,增加水体流动性。”

  记者了解到,达道河中亭街至万寿闸段暗涵清淤及截污工程位于台江区八一七南路与下杭路交叉路口,并沿下杭路、三通路穿过江滨大道至万寿闸。

  为做好暗涵段整治,施工方采用污泥整治、污水截留、水质改善、生态构建等工程措施。考虑到暗涵施工的安全隐患,施工方采用开设天窗、布设通风系统等安全措施,经过近1个月的努力,在5月20日完成该段河道排查、清淤工作,清淤量有近2万立方米。

  面对在暗处的河道和82个大小排口,如何实现彻底截污?该负责人介绍,本月中旬,截污工程正式进场。他们根据排口不同情况,在暗涵两侧敷设直径0.4米的截污管,对入河污水截流,敷设的截污管全长将达1700米。针对6个大排口,则采用闸门井形式,进行雨污分流。

  据了解,暗涵内所有被截住的污水,都将汇集至下游,通过一体化提升泵提升至市政污水管网。目前,施工人员正全力克服高水位影响,加快进行暗涵内的模板施工。按既定目标节点,8月底,达道河暗涵永久截污工作将全面完成,为实现本河道及三捷河的水质提升出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