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小树叶解心锁 戒毒所首引入树叶吹奏戒毒疗法

2018-06-25 23:17: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小小树叶解心锁 戒毒所首引入树叶吹奏戒毒疗法

树叶吹奏对于戒毒人员康复效果显著。

  福州新闻网6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文/摄)26日是国际禁毒日。25日上午,福建省榕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共商信心戒毒共享健康生活”教育戒治帮教暨场所开放日活动,戒毒人员的树叶吹奏惊艳全场(如图)。据悉,该戒毒所在我省首次引入树叶吹奏戒毒疗法,经过半年多训练,戒毒人员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改善。

  在广场边一片芒果树林下,8名戒毒人员站成一圈,中间是一名着白色中式服装的老师。和着音响和老师的节拍,戒毒人员每人拿出一片看上去很普通的小树叶,放在嘴边,一曲悠扬的《鸿雁》随即响起。虽然韵律不是特别整齐,但用“好听”两个字形容已毫不夸张。一曲吹毕又来一曲,这次是激昂的《学习雷锋好榜样》,看着他们认真的神情,前来观摩的60多人忍不住鼓起掌来。

  指挥戒毒人员吹奏的是省歌舞剧院国家二级演奏员、树叶演奏家邱少春。邱老师是我省非遗项目树叶演奏的唯一传人。去年10月起,邱少春每周来这里一次,将树叶吹奏引入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教育矫治工作。

  “刚开始有30人报名,坚持到现在的只有这8位。”邱老师说,由于吸毒使中枢神经受伤,很多学员的记忆力都比普通人差,一段很简单的旋律教了10遍还记不下来,而缺乏意志力也使很多人无法坚持。

  戒毒所教育科科长杨家锋告诉记者,树叶吹奏戒毒法的文化门槛不高,适合大部分戒毒人员。“我亲眼看着这些人从不会吹到会吹,从吹得苍白无力到激情满怀,人也从无法沟通变得阳光开朗,从孱弱无力变得健康有力。这是一片普通的小树叶,也是启迪戒毒人员心灵的一把神奇钥匙。有的人对我说,回家后要吹一曲《生日快乐》给女儿听,过年要吹一曲《新年好》给家人听。看到他们对新生活的向往,我也很欣慰。”

  今年30岁的小邓是8名学员中吹得最好的一位。如果不是穿着强制戒毒人员的服装,常人可能不会把彬彬有礼的他与吸毒联系到一块。“学习树叶吹奏让我懂得了如何吃苦,也更加热爱生活。今天大家的掌声给了我温暖和信心,出去后我一定要好好做人。”小邓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