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十二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25日在榕开幕

2018-06-25 14:52: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视频:林美雪

  福州新闻网6月25日讯(记者 邱陵)25日上午,以“新时代 新作为 共建共享新福州”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开幕。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位海外嘉宾参会,畅叙乡谊亲情,共商发展进步。

  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是福州市最重要的海外社团之一,自1990年5月在新加坡成立至今,在全球已有84个属会,会员遍布世界五大洲。世福总会恳亲大会以敦睦乡谊、互通商机、加深情谊为宗旨,每隔三年在不同国家和地区轮流举办,继1994年10月第三届恳亲大会和2007年11月第九届恳亲大会后,这是世福总会恳亲大会时隔11年后,第三次在家乡福州举行。

第十二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25日在榕开幕

  “第十二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在家乡福州市盛大举办,这是载入世福总会发展史上的又一次喜事和盛事。”世福总会会长吴换炎说,这次回到家乡,新时代的新福州,天空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服务更优了,功能更全了,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福州发展的突飞猛进,日新月异。这是家乡人民之福,也是海外乡亲回国创业兴业的机遇。

  吴换炎说,闽都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其精神融于我们每一个福州人的血液,更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精神家园。“海外福州乡亲一定要弘扬传承中华文化、闽都文化和福州精神,不断增强世界福州十邑同乡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创新载体,让闽都文化走向世界。”

  世福总会永久名誉会长张仕国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像冉冉升起的太阳给予我们无限希望和憧憬,我们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为,让生活在五大洲的海外福州乡亲,搭乘中国高速发展的列车,发挥海外华人华侨的优势,参与到中国经济建设中来,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共创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会上,世福总会永久名誉会长张锦雄代表海外乡亲宣读了助力新福州建设倡议书。倡议书向全球榕籍华侨华人发出四点倡议:争做新福州建设的坚定支持者;争做新福州建设的积极参与者;争做新福州建设的有力推动者;争做新福州建设的重要宣传者。

  此外,大会还举行“冰心文学奖”颁奖仪式,向《爷爷的老杏树》(齐亚蓉·新加坡)、《一涓一滴总关情》(林肖)等12篇获奖文学作品的海内外作者颁发获奖证书。

  世福总会还献给海外福州乡亲两个暖心礼包:一是出版《天下福地·大美福州》,这是一本针对海外宣传推广福州的综合性招商手册,让海外华侨进一步了解福州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二是十全十美体验,汇集福州十邑的十种特产,给海外乡亲送去温暖,纾解乡愁,并借此将福州特产推广到世界各地。

  大会还将举办世福慈善捐助仪式、福州旅游推介会等系列活动,并安排参观考察三坊七巷、福州城市规划展示馆、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等,让海外乡亲感悟改革开放40年以来福州建设发展成果,展示侨乡福州的新时代魅力和风采。

  本届世福恳亲大会由福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主办,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福州市外侨办、福州市侨联协办。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