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击毒品犯罪缉毒犬功不可没:它们被如何训练成的?

2018-06-25 11:48:15  来源:法制日报
  

  缉毒战线特殊卫士是怎样炼成的

打击毒品犯罪缉毒犬功不可没:它们被如何训练成的?

  图为在海关总署北京缉私犬基地受训的训导员及犬只。

  噼!啪!噼!啪!轰隆隆隆……伴随着音箱里传出的阵阵鞭炮声、雷电声,在一个50平方米左右用玻璃墙围起的房间里,17只5周大的拉布拉多幼犬,有的正酣睡,有的在打闹玩耍,对阵阵刺耳的声响好似充耳不闻。听见有人来,幼犬们连滚带爬地涌到玻璃围栏前,有的竟踩着“兄弟姐妹”立起身扒着玻璃好奇地观望着。这些呆萌的幼犬可不是一般的宠物,它们长大后或将成为毒贩的克星——缉毒犬。

  什么样的犬可作为缉私犬?缉毒犬是怎样训练成的?在今年国际禁毒日前夕,《法制日报》记者实地探访了海关总署北京缉私犬基地。

  打击毒品犯罪缉毒犬功不可没

  “DAG,good!”

  在北京缉私犬基地,有一间篮球场大小,设有行李传送带、储物柜、行李箱等物品的模拟海关监管现场,来自青岛海关缉私局的训导员侯庆隆正带着名叫DAG的受训犬,在教官李斯阳的指导下,进行储物柜的搜毒科目训练。

  DAG,德国牧羊犬,黑背黄腹,威猛矫健,眼光炯炯有神。在侯庆隆的指引下,它时而低头,时而攀高,对三组一人多高、有36个小格子的木制储物柜嗅来嗅去,不一会儿便从中间一个小格子中将一个白色毛巾卷叼了出来。“Good!”侯庆隆拍着DAG的头,一边大声地用英语鼓励着,一边用毛巾卷与DAG做着“拔河”游戏。“毛巾卷”可不是一般的毛巾,而是缉毒犬的嗅源,在缉毒犬的训练中,通过在毛巾上留有各种毒品气味,以此训练犬只识毒。

  “这是我们今年5月开始举办的新一期缉毒犬训导员培训班。来自北京、哈尔滨、青岛、烟台等海关缉私局的4名训导员参加,给他们配发参训的均是从德国进口的牧羊犬。培训完成后,这些训导员将带犬只奔赴当地海关机场货站、旅检现场作业。”海关总署北京缉私犬基地主任魏景文告诉记者。

  北京缉私犬基地作为海关总署三大缉私犬基地之一,主要负责全国海关第一缉私战区(京、津、辽、吉、黑、鲁、豫等省市)的缉私犬及训导员培训、业务指导、缉私犬考核等工作。

  正在参加培训的哈尔滨海关的老周告诉记者,他目前训练两只德国牧羊犬,一只叫ARGO,还有一只叫TOBBY。三个月高强度的培训任务完成后,他将带走其中一只最优秀的犬。这只犬将能完成对海洛因、可卡因、氯胺酮、大麻、冰毒五种毒品及其衍生物的辨识,能够适应在人身、车辆、房间、货运、机场传送带五种环境下的搜查工作。

  在海关打击毒品犯罪方面,缉毒犬可谓功不可没。在北京缉私犬基地大门正对面,一个用黑色大理石砌成的纪念碑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碑体最上端是一头威风凛凛的德国牧羊犬雕像,碑体刻有海关关徽和“国门卫士”四个金色大字。

  “这是为两只缉毒功勋犬曼波和泰格所立。”魏景文回忆说,曼波2003年出生于澳大利亚,次年来到北京缉私犬基地至2017年服役期间,查获毒品案9起,缴获各类毒品共计22.3公斤。而泰格一生查获毒品案件13起,查获各类毒品达49.5公斤。

  据了解,截至2018年5月,北京关区利用缉毒犬共查获毒品案件122起,缴获各类毒品270公斤。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