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全方位高水平改革开放

《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在福建引发热烈反响

2018-06-25 08:14:59  来源:新华社

  连日来,我省干部群众认真阅读新华社播发的长篇通讯《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通讯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福建全方位、高水平改革开放。

  省发改委全体干部在看了长篇通讯后深受鼓舞。大家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习总书记在厦门的生动实践,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发改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真抓实干促改革,全心全意谋发展,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做好规划和政策研究、扩大有效投资稳增长、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等任务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走前头、作表率,为我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凝结其中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不仅指引着厦门破浪前行的航程,也是指引全省经信系统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的宝贵财富和精神指南。”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经信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探索与实践经验,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以先进制造业大省为目标,坚守实体经济主阵地,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科学统筹稳增长、抓项目、促创新、深改革、优服务,支持优势企业和产品“走出去”,全力促进工业和信息化平稳健康发展、产业迈向中高端,为实现赶超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省商务厅广大干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三十多年前在厦门积极探索开放发展之路,大胆利用外资助力经济腾飞,主动探索自由港建设,极具战略眼光、超前意识、开创精神,厚植了厦门乃至整个福建发展根基,为我们留下了宝贵财富。进入新时代,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依然是新福建建设的必由之路,商务部门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建擘画的蓝图,进一步解放思想、勇立潮头,奋力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大力推动双向贸易、双向投资高质量发展,努力对标国际先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致力在新一轮开放发展中走前列、当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给省环保厅干部群众以极大的鞭策和鼓舞。他们说,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打响整治环境污染大硬仗的故事,赋予了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定力与信念。我们将牢记嘱托,不忘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让八闽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文化系统干部群众表示,通讯中“重视文化传承,修复八卦楼、编制规划保护鼓浪屿”这一章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保护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高度重视,为推进福建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强大动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坚定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加快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下一步省文化厅将在五个方面使实劲、下真功:一要深入推进优秀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传承,把世界遗产申报和保护管理、文物保护利用重点工程、城乡建设中文物保护、大遗址保护和考古等重点工作做细做实;二要深入推进文化亮点打造,把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艺术精品创作、组织举办福建优秀传统文化大展、福建地方戏曲传承弘扬、海丝文化交流、文化龙头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做细做实;三要深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战略的实施;四要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五要深入推进文化创新,真正把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