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首次出台旅游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发展全域旅游

106个项目助推福州旅游高质量赶超发展

2018-06-24 23:21: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洪相 龚莹 阮冠达

  挖掘福州庄寨文化

  利用好福州所拥有的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促进旅游与文化产业相融合,是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一大重点。

  行动计划明确,2019年,每个县(市)区都将打造1个特色文化街区,展现各地特色历史,计划于明年春节前基本建成。可与土楼文化媲美的福州庄寨文化,正逐渐撩开神秘面纱,让世人惊叹。行动计划中,首次把挖掘福州庄寨文化、推动庄寨保护与开发列入福州旅游发展规划,要求2019年完成永泰庄寨等历史建筑的专项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开发特色庄寨旅游产品。

  此外,一大批特色旅游文化产品也正在筹备运作中:嵩口特色小镇再焕新颜,2020年前古民居修复、千年渡口及配套设施建设都将完工;寿山石矿洞景区将进一步开发;三坊七巷、马尾船政、于山等景区也将积极开发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等研学旅游产品,发展红色旅游。

  发展旅游“夜经济”

  达明美食街成为福州美食圈新宠,闽江两岸灯光秀多次登上央视舞台,向全国人民展现魅力福州,福州夜景正成为全新的旅游新动向。

  行动计划提出要大力发展旅游“夜经济”,让游客在福州能看夜景、享夜宴、爱夜游。具体做法有:做优做旺达明美食街,推进苏万宝商圈、奥体周边纳凉旅游区等重点夜色经济街(区)建设,力争2018年底前各县(市)区各自建设1个~3个专业或综合类大型夜色经济街(区);优化闽江两岸夜游项目,丰富夜游闽江产品;鼓励温泉景区开发冷泉产品,推广夏季温泉夜泡。

  做优旅游市场服务

  良好的旅游体验,不仅来自于优美的风景与完善的旅游项目,也来自出行、购票、导游等方方面面。为进一步提升旅客的旅游体验,此次行动计划,也对市场环境及公共配套体系作出了规划。

  市旅发委负责人表示,站在游客和消费者的立场,为游客提供更加舒心、放心的旅游服务,提高游客满意度,是制定本次行动计划的主要考量标准。

  为提升旅游管理和从业人员素质,我市将实施旅游英才“十百千”培养计划,重点培养十名金牌导游、百名管理人才及千名优秀导游员,同时积极引进旅游专业技术人才及紧缺人才。

  公共配套体系也将跟上。在行动计划列出的项目清单中,建设人本化的公共配套体系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在交通上,我市将大力推进覆盖全市4A级以上及大部分温泉景区的旅游直通车,实现景区交通无缝连接;在通向各主要景区的主干道、高速路上设置交通引导牌,在2019年以前实现主要景区引导牌全覆盖。此外,“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也正同步推进,力争A级景区厕所全覆盖。

  “我们还将建设完善的咨询服务体系及智慧服务平台,为游客在购票和咨询方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市旅发委负责人介绍,2020年,我市将全面建设完成12个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及50个旅游服务咨询点,实现全市各县(市)区旅游集散咨询服务全覆盖。2019年,A级景区网上购票全覆盖也将完成。

  为鼓励全民参与,我市计划开展市民“爱福州、游福州、享福州”系列活动,开展惠民活动。

  此外,市旅发委还将实施“放心游福州”服务承诺,建立快速有效旅游投诉受理机制,推行“红黑名单”等措施,打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福州首次出台旅游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发展全域旅游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