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勉励毕业生做出彩者

2018-06-24 10: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勉励毕业生做出彩者

  中国科大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现场。(中国科大供图)

  中新网合肥6月24日电(记者 吴兰)23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国科大)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上,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以“做永不褪色的科大人”作为临别赠言,勉励毕业生们做出彩科大人,家国情怀始终如一、科学精神始终如一、追求卓越始终如一。

  中国科大1958年建校,是中国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亲手创办的大学,旨在为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培养尖端科技人才。建校元老中既有钱学森、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也有赵忠尧、杨承宗等“没有勋章的功臣”。

  包信和和毕业生们分享了新中国放射化学奠基人、该校放射化学和辐射化学系首任系主任杨承宗先生的故事。

  1951年,杨承宗在获得巴黎大学博士学位以后,垫上个人积蓄购买了当时中国紧缺实验器材与资料,归心似箭回到百废待兴的祖国。为了突破铀材料制备这个原子弹研制的关键瓶颈,他带领团队亲手建成一座铀冶炼生产实验厂,经过3年多的日夜苦战,生产出了符合原子弹原材料要求的足量纯铀化合物,为中国原子弹的成功研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勉励毕业生做出彩者

  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以“做永不褪色的科大人”作为临别赠言,勉励毕业生们做出彩科大人。(中国科大供图)

  包信和介绍,上个世纪,中国科大创校先贤们怀揣一颗“科学报国”的心,学成后毅然回国效力,他们是真正让中国“站起来”的民族脊梁。

  如今,中国正形成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近年来中国引进的“青年千人”中,中国科大校友占10%。

  包信和说,科学精神始终如一,就像赵忠贤、陈仙辉院士那样把超导事业作为毕生追求,“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持之以恒寻找新型超导材料,带领中国高温超导研究跻身国际前列;就像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校友那样勇于探索未知,带领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

  他说,世界就像一个色彩斑斓的万花筒,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在新时代都有出彩的机会。“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

  包信和说,在俄罗斯世界杯的热潮中,同学们将奔赴新的人生赛场。人生好比一场又一场创造奇迹的世界杯赛,你们是赛场的主角,只要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