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看重的“三个担当”

2018-06-23 11:16:03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习近平看重的“三个担当”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要求广大干部要有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

  做政治的明白人

  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

  在党爱党、在党为党

  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2015年7月1日,习近平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回信指出

  强化党的意识

  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忧党、忧国、忧民

  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深刻认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

  ——2014年6月30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

  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

  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经过历史沉淀后真正的评价

  “功成不必在我”,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经过历史沉淀后真正的评价。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保持勇气、锐气、朝气

  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着力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2016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干是当头的

  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

  ——2016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当改革促进派、改革实干家

  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

  ——2016年2月2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强调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

  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担当就是责任

  “心底无私天地宽。”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2013年6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的讲话

  层层负责、人人担当

  要创新手段,善于通过改革和法治推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挥改革的推动作用、法治的保障作用。要守住底线,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及时化解矛盾风险,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层层负责、人人担当。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