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受外地非法添加甜蜜素影响 厦门红糖馒头销售遇冷

2018-06-23 08:44:29  来源:厦门日报
  

受外地非法添加甜蜜素影响 厦门红糖馒头销售遇冷

  ▲位于海沧沧虹路上的某品牌红糖馒头店,生意大不如以往。

受外地非法添加甜蜜素影响 厦门红糖馒头销售遇冷

  ▲某品牌红糖馒头店,贴出了“郑重声明”。

受外地非法添加甜蜜素影响 厦门红糖馒头销售遇冷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席恺)约在三年前,红糖馒头成了网红食品。从那时起,厦门街头同样也刮起了“红糖馒头风”。

  前不久,浙江温州查获多家早餐店红糖馒头非法添加甜蜜素,刑拘41人。红糖馒头从代表美味、健康的“香饽饽”瞬间沦为“谈馒色变”的地步,厦门的红糖馒头亦躲不开此次事件的“冲击”,一时间销量直线下滑,厦门不少红糖馒头店家大喊“冤枉”,但又无可奈何。

  面对影响,用真材实料“说话”的红糖馒头该如何“发声”正名?甄别真假红糖馒头有什么简单有效的办法?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生意冷淡

  没了往日的红火场面

  在“毒红糖馒头”事件之前,每天上午7点至8点和晚上6点至7点是各家红糖馒头店卖得最好的两个时段。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几乎各家的红糖馒头都已经卖不动了,以前排队争抢的现象基本消失。

  位于莲花二村附近的一家红糖馒头店,原先生意十分红火,遇到销售高峰时段,单单收款、递货就得三个人才能应付,厨房内的师傅用最快的速度制作依然赶不上购买需求。

  “现在生意差太多了,收银、拿货一个人就足够了。”店家对此很无奈,当时采访正值傍晚6点左右,10分钟时间里,记者仅看到零星几个顾客进店购买。

  “丁子匠心”是开在海沧生活区的一家品牌红糖馒头店,店内外均张贴着“郑重声明”的字样,内容称该店馒头绝无添加任何色素、甜蜜素等,即使做了这样的“声明”,但该店的生意也大受影响。

  “都是被浙江的‘毒馒头’连累的!”店老板说,加上店内销售的白馒头、包子等食品,之前每天都有近3000元的营业额,如今一天的营业额顶多1000元出头,“现在只有一些老顾客会上门。”生意差了,制作师傅上班时间也从平时的凌晨5点,推迟到了6点多。

  记者随机采访的市民王女士和郑先生均表示,以前偏爱红糖馒头,自从出了“毒红糖馒头”事件,已经很久没有买了。

  注重质量

  重新赢回食客的心

  外地出了“毒红糖馒头”事件,让厦门不少喜欢红糖馒头的市民对其“敬而远之”。在厦门餐饮行业协会监事长胡艺忠看来,红糖馒头作为一种古早味食品,它的天然、健康正是消费者所追求的,坚持传统工艺制作流程,继而巩固和提升馒头的质量,同时做好食品安全,古早味魅力将长存,同时也将会重新赢回食客的心。

  胡艺忠介绍说,红糖馒头的一大特点是用老酵母深度发酵,亦是保证馒头口感、味道的重要工序,“老酵母发酵的技术工艺要求较高,流程复杂又耗时。”为了省时省力,一些经营者会选择用酵母粉快速发酵,在基础工艺上就不符合古早味的要求,“坚持和巩固传统制作方法,是古早味魅力的核心。”

  在食品安全方面,胡艺忠认为,需严格把控好原材料的采购、运输和存储,把好质量关,用真材实料说话。

  链接

  红糖馒头是否正规

  专家教您鉴别方法

  “使用正宗红糖和黑糖的红糖馒头,表皮上会凹凸不平,这是因为糖分加热后产生爆裂导致的。”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真材实料的红糖馒头蒸熟后,红糖或黑糖会在馒头表面上呈现不均匀的状态,这是鉴别红糖馒头真伪的一种重要方法。

  而添加甜蜜素的馒头,表皮很光滑,不会出现红糖或黑糖加热后的爆裂状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