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地铁2号线建设提速 明年上半年全线“电通”

2018-06-23 08:41:38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地铁2号线建设提速 明年上半年全线“电通”

昨日,地铁2号线供电系统的接触网“第一杆”安装成功。(本报记者王协云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彦宇)昨天上午10点,在地铁2号线海沧东孚车辆段的施工现场,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接触网支柱稳稳下落,施工人员在基座上成功打下“首杆”。这标志厦门地铁2号线的供电系统工程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厦门地铁2号线为东西骨架线,构建了本岛与海沧区快速跨海连接通道,对缓解海沧大桥跨海通道交通压力也有显著作用,对城市空间发展更具有重大意义。2015年1月31日,正式开工建设。线路起于五缘湾站,终点是天竺山站,全长41.6公里,共设32个站,平均站间距1.32公里,均为地下线,覆盖了岛内东海岸两岸金融核心区、邮轮母港开发区、海沧CBD开发区、马銮新城开发区等厦门市重要的开发建设区域。

  “洞通”“轨通”“电通”是地铁建设的三大里程碑节点。接触网工程启动,就说明,地铁2号线建设已到提速阶段。据了解,2号线正线地下段接触网工程将在本月底开始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地铁2号线可完成“电通”。

  据厦门地铁2号线强电业主代表郑维荣介绍,接触网“电通”是涉及专业最多、协调难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施工阶段。“电通”后,地铁列车才可以上线调试,每列车还需通过不少于2000公里的上线“试跑”,才能最终投入运营。

  厦门地铁2号线的其他工程也在稳步地推进中。海沧至东渡区间是国内首条地铁过海盾构隧道。作为地铁2号线的一个重要标段,过海段盾构掘进正在稳步推进,全长2.8公里的过海段掘进里程过半。

  目前,厦门地铁2号线已完成15个车站主体施工,其余17个车站进行土石方及主体结构施工;33个区间全部开工,区间掘进73%。预计今年底可实现全线“洞通”,有望于2019年底开通试运行。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