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18-06-22 22:58: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效翔 陈敏灵)22日,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工作部署,按照全省河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要求,总结我市落实河长制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市河长王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市河长尤猛军部署具体工作。

  王宁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加强河湖管理、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治本之策。我们要传承习总书记当年在福建、福州工作时留下的宝贵经验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扎实推进管水治水工作,开创有福之州河湖管护新局面。

  王宁要求,要细化实化举措,提升治水管水效果,坚持因地制宜,抓紧建立河湖水域动态档案,科学制定“施工图”,坚决整治涉河涉水问题,打好治污治臭歼灭战,抓好水环境全程监测,强化源头防治、生态修复,确保河湖管护达到最佳效果。要健全管控有力的管理体制,实现河湖管护常态化长效化,既要善于学习借鉴,又要敢于改革创新,大胆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河湖管护专业化、集约化、社会化;积极采用新技术,努力使河湖管护更系统、更高效。各级河湖长要当好“施工队长”,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严格考核、奖惩分明,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王宁强调,当前已全面进入主汛期,近期我市还将有持续降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加强隐患排查,做好监测预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降雨带来的次生灾害,牢牢把握防汛防台风工作主动权。

  尤猛军总结了2017年全市河长制工作,对今年重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要求抓紧编制湖长制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各级河长办建设,完善河湖管理基础信息,打好劣V类水质歼灭战,巩固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成果,开展入河排污口治理,落实生态下泄流量,全面开展清河行动,完善河长巡河制度,实行差别化考核,推动河湖长制落地见效。

  市领导张忠、阮孝应,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和福州高新区党政主要领导,县、乡各级河长,各村主干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