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年移民大数据出炉:三成法国人都有外国的血统

2018-06-22 15:44:3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赵怡蓁】法国《欧洲时报》6月21日报道称,法国参议院正在紧张讨论移民与避难法案改革。由于担心抢夺就业机会、分流社会资源,半数以上的法国人对移民表示“不欢迎”,然而媒体调查发现,1/3左右的法国人具有移民血统。

  根据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的数据,移民为“出生在外国的外国人,后来移居到法国”。也就是说,现有的国籍并非决定移民身份的关键。

  观察100年以来法国的移民数据会发现,除了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1930和1940年代,法兰西土地上的移民人数每年都在增加,从1911年的111万(占总人口2.8%),逐渐增长到2013年的584万,占总人口的8.9%。战后的1946年到1975年也是法国经济发展的“黄金30年”,法国的移民人数增长了一倍,即从199万人增加到389万人。此后随着经济发展速度逐步放缓,移民数量在2000年以后又出现高速增长。

  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也研究了关于移民后裔的数据,但仅限于在法国出生的移民子女,即仅涉及移民第二代。根据2013年公布的数字,在法国生活的移民二代总人数约为680万,占总人口的10.4%。

  如果将移民及其子女的人数加起来,2013年的数据是1250万,占法国总人口的19.3%。一些人口学家认为,公共统计应该包括更大的范围。他们认为,将孙子辈列入统计范围,“可以增加数据的历史厚度”。其中特里巴拉(Michèle Tribalat)在2011年估计,60岁以下的法国居民中,约30%三代以内有外国血统。

  法兰西学院教授、人类学家和人口统计学家赫朗(François Héran)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采访时,呼吁国民不要靠“少数被关注的事件”给移民下判断,比如难民潮、恐怖袭击。他认为,民众和当权者应当首先全方位了解“移民”,包括法国的移民史、平常时期的移民现象以及来自全球各地的移民,再思考和审视移民问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