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动物园3天截留游客投喂饲料1.5吨 其他国家要求如何

2018-06-22 15:41:32  来源:央广网
  

  一动物园3天“截留”游客投喂饲料1.5吨 盘点他国动物园投食要求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隔三岔五有兔子被“撑死”,鸵鸟尸体内发现塑料袋……大连市森林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讲述了园区内一些动物的悲惨遭遇。任意、任性地投喂动物,究竟是爱还是害?

  在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仅在大连市森林动物园出入口处的安检仪上,就检出1.5吨胡萝卜条等蔬菜,大多是游客要携带入园投喂动物的。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大连森林动物园园区内就不允许兜售和投喂动物食物,园内动物每天的食物有定时、定量等严格规定。游客带的食物可能会有细菌或农药残留,有的是不适合动物的高盐、高水分食品。此外,动物还会因吃得太多,造成肥胖而不利于健康,它们的捕食能力也会因此丧失。工作人员透露,小动物村隔三岔五就会出现兔子被“撑死”的情况。前段时间一只鸵鸟死亡,解剖尸体时在其体内发现了塑料袋,这与游客私自投喂行为有很大关系。

  采访中,园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让他们颇为头疼还有园区外兜售投喂饲料的商贩,一定程度上纵容了游客的投喂行为,但因园区无执法权而无可奈何。因此在呼吁游客手下留情的同时,希望有职能部门能予以清理整治。工作人员提示,动物园的动物饲料有严格的标准,私自投喂动物对它们来说是害,而不是爱。

  其他国家的动物园对投食动物有怎样的要求?动物们是否也遭遇过“因喂而死”的窘境?对游客的不当行为又有哪些惩处措施?

  日本:对可投喂动物需购买园内食物投喂动物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日本允许游客喂食的动物园有着严格的前提条件,必须购买动物园内提供的少量食物,同时对可以投喂的动物种类进行明确规定。需要购买动物园内食物是因为外面携带进来的食物存在卫生隐患,或不适合动物食用,导致动物生病甚至死亡。这类动物园一般会开设由游客喂食的项目,增加收入的同时,可以让孩子们可以和动物亲密接触,以后更加懂得保护动物。另一类是彻底禁止游客喂食,园内没有销售的饲料,更不允许游客自己携带。一旦被发现,需要到动物园管理处登记相应游客的姓名和住址,这对日本人而言是极其羞愧的事情。

  澳大利亚:儿童农场中投喂鸡鸭等动物 成年袋鼠不宜靠近投喂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动物园中的动物,有些是允许喂食的,有一些则不允许喂食。通常,大型动物园中会设立一个儿童农场区。在农场区中,散养鸡、鸭、羊等动物,孩子们可以在区域内自由接近动物,也可以拿取草料亲手喂食这些小动物。不过,所有喂食的草料都由组织方准备,不允许孩子们喂食自己准备的其他食物。

  在澳大利亚各大动物园规章中,都有除了特许喂食的部分动物外,其他动物不得喂食的规定。此外,大部分澳大利亚特有的动物也不太适合喂食。比如考拉、蜥蜴。而最具有澳大利亚特色的袋鼠,一些小袋鼠在专门允许亲近小动物的地方被投喂,但是成年袋鼠,肌肉健壮,并不太适合靠近投喂。

  澳大利亚除了不允许在动物园投喂动物,甚至在自己家中喂食动物也可能被罚款。家住墨尔本的一名居民,因为在自家后院喂鸟,最终吸引了大量飞鸟光临,邻居家的院子都受其影响,最终,该名居民被处以200元澳币的罚款。

  俄罗斯:动物园明令禁止投食 喂食流浪动物会遭罚款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观察,在俄罗斯参观野生动物之前,导游会提前告知每一位游客禁止投食。在俄罗斯所有的动物园都可以看到禁止投食的标识图案,给流浪动物投食甚至会被政府罚款。然而,即便三令五申的禁止投食,但效果并不显著。比如,在罗斯托夫的城市动物园,一头野牛因为过度喂养而死于肥胖,在尸体解剖中发现,野牛胃中有高达数十公斤的蔬菜、水果、面粉制品、薯片和口香糖。

  游客投食过程中,塑料袋问题非常严重,很多动物经受不住食物的诱惑会将塑料袋也一同吃进肚子里,这可能会造成致命的伤害。

  给动物违规投食不仅会对动物造成严重伤害,甚至对投食者也会酿成悲剧。近日,在西西伯利亚亚马尔半岛,一名工人不顾劝阻用馅饼和土豆诱惑饥饿的北极熊,结果在冒险近距离接近北极熊时,遭到北极熊的反扑,险些命丧黄泉,成了北极熊的食物。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