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供电部门提醒:记住这8个事项 防范户外触电

2018-06-22 15:17:24  来源:泉州晚报
  

  电表雨中渗水起火引发市民关注,供电部门提醒——

  记住这8个事项 防范户外触电

泉州供电部门提醒:记住这8个事项 防范户外触电

  养护人员及时清理溜方

  20日晚上,我省大部分地区遭遇暴雨侵袭,福州仓山科技园区两名行人因电杆漏电不慎被电晕,经群众及时抢救幸无生命危险。随后一则据称是南安官桥电线杆雨后冒火的小视频在网上流传,不少市民转发提醒大家绕行。

  记者了解到,自从6月8日广州佛山暴雨,户外发生了几起疑似触电意外后,暴雨中如何防范触电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单位。

  网传变压器爆炸 实为电表渗水起火

  泉州晚报讯(记者 苏勇)20日晚上,泉州普降暴雨,不少地区路面出现积水。一则据称事发南安官桥的小视频在众多微信群传播,视频中一根电线杆火光直冒,电线低垂,地面都是积水。有网友提醒:官桥红绿灯路口变压器爆炸漏电,请尽量绕行。

  记者从国网泉州供电公司了解到,当晚10时10分,国网南安市供电公司官桥供电所接到群众反映称,官桥福官路(金桥新城对面)变压器着火。抢修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经检查实际为用户的三相电表因雨天渗水造成电气短路而烧毁起火,非变压器起火。事故造成2户居民三相表用户停电,其余用户未受影响。

  抢修人员当即对故障表计进行隔离处理,排除火情。

  在多暴雨多台风的夏季,雨天如何防止触电?触电后该如何应急救护?电力部门提醒:

  1.不可在变压器或架空线下避雨。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2.不要在靠近供电线路的树木下避雨。大风一旦将树枝刮断或将广告牌刮倒,就很可能将紧靠的电线砸断或搭在电线上。人体一旦接触那些被砸断的电线以及被淋湿的树木或金属广告牌,是十分危险的。

  3.不要触摸电线附近的树木。电线经过长时间的摩擦可能存在绝缘层破损的情况,遇到雷雨大风时,树木和线路之间相互碰撞、摩擦,会导致短路、放电。

  4.不要靠近电线杆和斜拉铁线。斜拉铁线的上端离电线很近,在恶劣的天气里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而使斜拉铁线带电。

  5.不要趟积水,选择没有积水的路段行走。如必须趟水通过,一定事先查看确认积水内没有电线落入,避免水体导电而产生的触电事故。如果发现供电线路断落在积水中,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记号,并及时通知供电部门处理。

  6.发现有人触电,不要急着搀扶。不要赤手救人,不要用潮湿的工具或金属物体去拨开电线,须关掉电源或用绝缘器具挑开导线。

  7.遇到电线掉落附近不要慌,更不能撒腿就跑,应该用单腿跳跃着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步电压的作用下发生触电。

  8.及时断开电源总开关。当室外积水浸入室内时,为防止电器设备进水漏电,应及时断开电源总开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