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医保成效“回头看”:多地提高医保补助标准

2018-06-22 12:02:22  来源:新华网
  

医保成效“回头看”:多地提高医保补助标准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冯文雅)数据显示,我国基本医疗保险目前已覆盖13亿多人,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

  5月31日,千呼万唤的国家医疗保障局挂牌,国家医疗保障局是顶层组织的设计,是全局性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职能的重新定位,让人们充满期待。2018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医保惠民举措持续发力,一些重要领域获得了突破性进展,群众受益度和满意度持续提高,成效显著。各地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工作成果亮点纷呈。

  医保补助再次提高

  2018年以来,全国多地提高了医保补助标准。

  山西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由人均50元提高到人均55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由人均450元提高到490元。

  哈尔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50元提至55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50元提至490元。

  天津市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800元提高到840元。

  医保支付方式有大变化

  年初以来,多地提出了医保支付的改革方案,方便快捷的就医体验广受好评。

  甘肃省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到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按项目付费占比明显下降。

  河北省10项任务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激发医疗机构规范行为、控制成本,为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意见还提出了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

  为加快推进电子社保卡的全面应用,方便广大参保人员通过移动互联网便捷挂号、缴费、配药,江苏省常州市开发打造的“智慧医保”移动支付平台“常州人社”APP已于今年4月中旬上线试运行。

  今年7月1日,“常州人社”APP平台将正式上线运行。年内计划完成市本级社保统筹区80%以上的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的接入工作。

  医保异地报销就这么简单

  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备案人数和直接结算量持续快速增长。截至今年4月30日,国家平台备案人数245万,较上年底增加40万。今年以来,多地继续推进完善医保异地结算。

  截至2018年4月底,浙江纳入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达474家。下一步,浙江将逐步扩大异地就医医保定点范围,进一步方便群众异地就医刷卡结算。

  安徽省今年将完善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公共服务平台,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按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逐步把该省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满足不同群体多层次异地就医需求。

  为方便长期驻外、异地安置人员、异地转诊转院人员住院就医即时结算,甘肃省山丹县异地就医结算“三步走”,使参保民众异地就医更加轻松便捷。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