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6·18”:新产业·新农人·新业态

2018-06-22 10:33:35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6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如何让农业成为赚钱的行业,农民成为受尊敬的职业,农村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

  本届“6·18”,从场馆到论坛,多处展示了我省以绿色生态为媒,以产业融合为基,强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富美的乡村振兴之路。

  生态茶业,大有可为

  2017年,我省茶园面积382万亩,居全国第五位,却创造了毛茶产量、产值、茶产业年综合产值三项全国第一。茶业发展成为我省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

  本届“6·18”上,茶业频念“生态经”。在茶产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省内茶主产区的县市领导纷纷介绍当地茶业绿色发展、质量兴茶的理念。他们表示,绿色生态是茶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只有满足消费者对食品的绿色生态安全需求,茶叶飘香,茶企扬名,茶农脱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实现。

  “今日的安溪茶业,正处于由传统茶业向现代茶业迈进的转型期,绿色发展是关键。”安溪县县长刘林霜介绍,近年来安溪在构建县域茶叶全程追溯体系方面进行了不懈探索,同时启动实施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茶园去化学农药化等工程,探索茶叶产区分级办法,对茶叶主产区、核心区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为茶产业发展上好“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生态底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安溪全县涉茶总产值超160亿元,连续9年位列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刘林霜说。

  为上好生态底色,政策暖风频吹。今年5月,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绿色发展质量兴茶八条措施的通知》,提出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闽茶品牌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茶八条’的出台为我们茶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武夷山,绿色茶业与产业融合理念交互推进,推动武夷茶产业纵深发展。”武夷山市市长谢启龙在论坛上介绍,武夷山近年来加强茶产业与旅游产业结合开发,不断丰富茶叶生产、茶艺表演、茶文化交流等旅游活动。此外,重点扶持一批集茶叶加工、旅游观光、品牌文化宣传为一体的工业旅游项目,加强茶产业与科研产业结合开发,积极与科研院校、茶企合作,先后开发出茶饮料、茶食品、茶枕、茶垫等茶系列产品。

  百香果成致富果

  连续两年的“6·18”现代农业馆,百香果都是当之无愧的“馆红”。今年,馆内的百香果花样更多了,百香果酥、百香果冻、百香果糖等精深加工产品开始出现。

  “一年多来,我省成立了福建百香果产销联盟,百香果的优良品质得到社会认可,品牌价值不断显现,产业链不断拓展延伸。”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省内各地,百香果已悄然成为“致富果”。在龙岩市新罗区,百香果种植面积已经达7000多亩,其中,在3870户贫困户中有88户种植百香果,种植面积达2048亩,实现年收益1327万元。在武平县,百香果仅通过电商每月销售就近1万件,当地还发展出百香果特色旅游路线,通过举办百香果果王大赛、产业发展专家讲座、百香果采摘体验等,大力发展百香果特色旅游。

  今年的“6·18”上,百香果又有大动作。来自福建百香果产销联盟、主产县的代表与阿里巴巴就福建百香果精准扶贫计划及福建百香果出海项目签订合作协议,百香果农业企业与电商平台企业深度交流合作,实现了生产、流通、消费三方共赢。

  “‘福建百香果+电商平台+新物流’的新零售模式,将提升福建百香果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并推动种植、分选、流通等供应链环节的标准化、信息化,促进福建百香果产业升级。”该负责人介绍。

  此外,在启动仪式上,阿里巴巴、福建百香果产销联盟和长汀县签约精准扶贫计划。本着“政府支持、平台引导、精准定位、市场运作”的原则,共同在长汀县打造精准扶贫示范基地,组织贫困户组成合作社,制定福建百香果精准扶贫计划推动长汀百香果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质化,提高贫困户收入。

聚焦“6·18”:新产业·新农人·新业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