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岛供电二通道将迎接入海缆化新时代

2018-06-22 09:27:5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6月21日电(记者 颜之宏)厦门东渡港的海天之间,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靠着几条橙色安全带,把身体拴在百米高空中的绝缘子串上,手脚利索地开展检修作业。6月20日,厦门电力进岛第二通道的东钟Ⅰ路开展全面停电检修,这是该线路最后一次停电检修,不久后,厦门电力进岛第二通道将从跨海转入海底。

  记者跟随输电运检人员乘船登上位于厦门东渡港的火烧屿,爬上80多米高的高空工作平台。尽管腿已发软,宽阔高远的视野却还是令人忍不住兴奋起来。放眼望去,代表20世纪中国建桥水平最高成就的海沧大桥时隔19年雄伟壮美依旧;俯瞰海面,繁忙的厦门港航道上,万吨轮船看上去仅火柴盒大小,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就不远处;转过身,绿树中掩映着万国建筑的鼓浪屿已在去年成功申遗。

  由高塔延伸出去的电力线路,就是厦门220千伏东钟Ⅰ路和Ⅱ路。它们连接着厦门岛和厦门岛外的海沧区,是厦门电力进岛第二通道,承担着厦门岛内近1/4的电力供应。

  据介绍,这条线路的故事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厦门岛是悬浮于海上的孤岛,早期供电仅靠岛内零星小电厂,电能堪称“奢侈品”。1969年,福建第一条跨海架空线路——35千伏双狮山至火烧屿电力线路架设在了这片海域;1982年,改革开放的春风雷动潮涌之时,电力建设者加快厦门电网进岛电源建设,在这里架设起110千伏跨海架空线路;1989年,跨过这片海域送电进岛的电力线路再度升级到220千伏,成为厦门电力进岛第二通道,为特区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2007年,该电力线路再次升级改造,最终形成现在的220千伏的双回路电网。

  现在的厦门电网,早已形成四通道七回路向岛内供电的坚强网架格局,35千伏以上的变电容量也较厦门特区成立之初增长了408倍,2017年厦门全社会用电量是1979年的125倍。光阴流转间,这些电力大动脉见证并伴随着特区在改革开放中勇立潮头,为昔日布衣斗笠、结网驾船的小渔村“逆袭”为高颜值、高素质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保驾护航,完成了极不平凡的使命。

  陈国信是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副班长,也是“中华技能大奖”的获得者,从1992年从事输电线路运维工作以来,他的许多发明创新都是在厦门电力进岛二通道上完成的。

  “这条线路每四五年停电检修一次,这次全面停电检修除了清扫绝缘子串,我们还将安装避雷器,一共安排了10名作业人员开展检修。夏天用电高峰快到了,这些工作能让电力输送进岛更加安全稳定。”陈国信显得信心满满。

  不过,令陈国信有些感慨的是,不久后,这一电力大动脉将退出海峡上空,隐身海底,2020年前后敷设进厦门第二西通道(即海沧隧道)的服务隧道中。届时,沿线的土地空间将进一步释放,为厦门岛转型升级提供大量金融、商业、物流、旅游等高端业态的高价值用地。同时,线路供电能力将提升50%,抗击台风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也将全面加强,源源不断的充足电源将从海底输送进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