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杯变“点球杯 ” VAR频频抢戏是喜是忧?

2018-06-22 08: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1日电(王禹)俄罗斯世界杯的第11粒点球诞生了。北京时间21日晚,澳大利亚迎战北欧劲旅丹麦的比赛中,丹麦球员波尔森禁区内手球,裁判通过VAR判给澳大利亚一粒点球。已经出现11个点球的俄罗斯世界杯,堪称一届“点球杯”。

  随着澳大利亚队长耶迪纳克将球稳稳罚进,他在这届世界杯赛场的进球总数达到了2个,更有意思的是,作为后腰的他按说并没有很多机会参与到门前绝杀,那么是如何取得2粒进球的呢?很简单,都是点球。

  8个比赛日,11粒点球。而这11粒点球一共有9球打进(只有秘鲁队的奎瓦与阿根廷队的梅西罚失),能够占到目前23场比赛所有51粒总进球数的17%左右。

  就数量而言,11粒点球的判罚超过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小组赛总共产生的10粒点球,也与2010年南非世界杯小组赛阶段的点球数量持平。因此球迷也将本届世界杯戏称为“点球杯”。回头再看这些点球的判罚,不少都要拜VAR所赐。

  巧合的是,袋鼠军团也是世界杯上第一个被VAR“伤害”的球队,通过VAR协助判定的第一个点球,恰是法国对阵澳大利亚时格里兹曼的点球。在比赛进行到第55分钟时,格里兹曼禁区内被侵犯倒地,主裁判第一时间示意比赛继续。

  然而在VAR裁判的提醒后,主裁通过观看视频改判了点球。随后,格列兹曼主罚命中,打破了场上僵局。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借助VAR做出改判的行为。

世界杯变“点球杯 ” VAR频频抢戏是喜是忧?

  韩国队与瑞典队的比赛中,凭借裁判通过VAR技术判罚的点球,瑞典队1-0击败韩国,全取三分。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这样的一幕在同组秘鲁和丹麦的比赛中再次出现,前者获得的点球同样是VAR提醒主裁,主裁决定补判。F组首轮瑞典和韩国的比赛同样如此,韩国队禁区内犯规之后,瑞典球员一路追着主裁申诉,但主裁却无动于衷,然而VAR的提醒,才让瑞典的点球“失而复得”。

  据统计,11粒点球的判罚中,有5粒在一开始被裁判漏过,通过VAR的提醒,当值主裁才补判了点球,比例达到了惊人的45%。

  一方面,得益于VAR的出现,比赛判罚准确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障,但另一方面,这样的现状是否也表明,过多通过VAR技术“补漏”,会让主裁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尤其是涉及点球方面,越来越倾向于“不作为”,而是交由视频助理裁判来帮他做出决定。这不免让人们对裁判执裁水平的提升和公信力产生质疑。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