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交通部门“春雷行动”成效显著 8家汽修店被查

2018-06-22 07:34: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一家规模颇大的4S店开业半年多,却一直未取得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长期处于无证维修状态。多次告知未果后,19日,运管部门、交通执法支队联合上门督促整改,这家店如果逾期不改正将面临停业。这是自去年5月交通部门“春雷行动”打响以来捕获的一条“大鱼”,行动至今累计有8家无证汽修店被查处。

  随着行动的持续推进,今后,那些无证小作坊的日子将不好过了,正规化、连锁化成为汽修行业的发展趋势。

  8家汽修企业无证经营被查

  19日下午,仓山区道管所、市交通执法支队五大队执法人员来到位于仓山区南二环辅路湖边工业区的福州胜华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

  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去年6月,公司盘下了位于晋安区的一家4S店,但店面面临拆迁只能签订一年租约,去年9月份开业后,他们在执法部门督促下也曾递交过申请,但因租期太短不符合许可条件。现在位于仓山的场所也属于临时过渡,所以一直处于无证经营状态。

  公司的黄总经理也承认,自己目前的场地、维修条件等都不符合许可,但出于经营压力只能硬扛。对于执法人员提出的整改要求,他表示将尽快找到场地结束“地下”状态。

  去年以来,交通执法部门和运管机构联合开展机动车维修市场专项整治,重点对无证经营行为进行查处。目前,四城区有40家汽修企业通过告知引导后,主动提交申请,并按要求完善生产经营条件。而对8家告知后仍逾期未取得许可的维修机构,执法人员也依法作出查处。

  不少市民修车未关注汽修店资质

  市道管处维修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维修行业的确存在“无证”现象。目前福州工商登记在册的汽修店就有2000家,其中未取得经营许可的估计有百来家。

  为何这么多汽修店不爱办证?记者了解到,无证汽修店又分几种情况。

  出于环保要求,2014年福州要求二环内不许新设立汽修店,但很多汽修店为了揽客方便依然隐匿在二环内,为了逃避监管这类企业甚至无证无照。此外是一些小作坊,维修能力无法达到要求,于是和执法部门打起游击。还有一些是国道旁的小店,从事简单的维修经营,无证经营行为往往比较隐蔽。

  “一般小修小补都找朋友去过或推荐的店,4S店太贵。”车主陈先生说,自己身边的朋友修车也是看口碑,很少会去注意汽修店的资质。记者发现,陈先生的情况不在少数,甚至一些消费者还不知道,从事机动车维修也需要取得行业许可。

  说到无证经营的原因,40家整改的汽修企业原因各有不同。有些说不知道,有些说怕难办,还些说担心投入设备会增加经营成本。“维修行业环保要求高了,要求采购的设备也多了。”从事汽修经营多年的黄先生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