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冰岛队无业余球员 驻华大使:"导演"门将不罕见

2018-06-21 17:47: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冰岛队内无业余球员 “导演型”门将并不罕见——专访冰岛驻华大使

  肖世尧、王梦、刘悦

  “许多商店都关门了,各类活动都取消了,周六本来是很多婚礼举行的时候,也都推迟了,到处都是看球的人。”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描述起16日冰岛对阵阿根廷的世界杯比赛雷克雅未克的盛况时,嘴角止不住地上扬。据冰岛足协官方数据统计,本场比赛在冰岛的收视率高达99.6%。

  值得一提的是,在接受记者采访前,古士贤大使专门脱下西装换上了冰岛队的球迷服,以表达对国家队的支持。他表示,这样的球衣在冰岛几乎是人手一件。

  冰岛国家队的战士们也并未辜负整个国家近乎狂热的支持,他们在国家队历史上的首场世界杯比赛逼平了由梅西领衔的夺冠热门阿根廷队。这个仅有30多万人的北欧小国,已经成长为世界足球版图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导演型”门将在冰岛并不罕见

  这场比赛的焦点毫无疑问属于扑出梅西点球的冰岛门将哈尔多松,他的纵身一跃让阿根廷巨星无功而返,也把自己送上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很快人们就发现,这位门将同时也是可口可乐2018年世界杯冰岛地区广告的导演,他执导的作品也是相当精彩。一时间,“导演型”门将被塑造成“丑小鸭变天鹅”,业余球员击败世界巨星的励志故事,在各大社交媒体上疯狂转载。冰岛队内有很多业余球员的传言也频频出现在网络上。

  古士贤大使在专访中特意对此做出了澄清,他介绍说,整个冰岛队都是由职业球员组成。冰岛全国大约有100名职业球员,他们多在冰岛国外踢球,效力于欧洲各大联赛。其中不乏像来自英超埃弗顿队的西于尔兹松、德甲奥格斯堡队的芬博阿松这样的名将。门将哈尔多松效力于丹麦足球超级联赛兰德斯俱乐部这样的职业球队。

  “那为什么冰岛的球员和教练会有像导演或者牙医这样的第二职业?”对于记者的疑惑,古士贤大使用深植于冰岛人血液中的“维京精神”做了解释,他介绍道,“维京精神”中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务实,严寒的气候环境始终提醒着冰岛人要对未来做好准备。因此冰岛的球员都很清楚职业足球生涯都很短暂,他们对发展第二职业这件事情敞开大门,时刻准备着回归正常生活。这样当他们离开赛场后,都能迅速开始新生活。

  古士贤大使介绍,像“导演型”门将这样的例子在冰岛其实并不少见,球员选择第二职业在冰岛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上世纪50年代曾经效力于AC米兰和阿森纳的前冰岛球星阿尔伯特·格维蒙兹松在辉煌的足球生涯以外,也曾出任冰岛国家财政部部长和工业部长。现任冰岛足协主席古德尼·贝尔格松以前也曾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他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效力于英超劲旅托特纳姆热刺。贝尔格松在英超踢球期间,通过学习拿到了律师从业执照。

  十年崛起源于尊重规律

  131位,这是冰岛国家队在十年前的世界排名。十年时间,冰岛队稳步前行,将世界排名提升至第22位,并且连续打进2016年法国欧锦赛以及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两届大赛,成为历史上打进世界杯决赛圈人口最少的国家。

  一个靠近北极圈,气候严寒,户外运动仅能在短暂夏季开展的人口小国,是如何在足球世界中崛起的?古士贤大使认为冰岛足协在2000年开启大规模室内人造草坪球场建设是最关键一环。根据冰岛足协官方统计,截至目前,冰岛一共拥有179座正常规格的球场,平均每1800名居民拥有一块正规足球场,这一数字远远高出世界平均水平。

  古士贤大使回忆,在他小时候,他们只能在夏天短短三个月时间里踢球,而且没有正规足球场,随便放上两双鞋就当球门踢。而现在,他的孙儿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到室内的正规足球场里踢球了。

  除此之外,古士贤大使认为冰岛高水平的足球教练作用也不容忽视。冰岛足协规定,不能满足教练配备需求的俱乐部不能参加比赛,因此冰岛的各个俱乐部从一线队到青年队都配备了大量的欧足联持证教练。冰岛所有足球俱乐部5岁以上的各级青少年球队均配备了持有欧足联A级执照或B级执照的专业教练,使小球员从小就能受到最科学的足球训练。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