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流浪犬管理:养犬人弃养、乱咬人难防、收容站饱和

2018-06-21 11:27:54  来源:人民日报
  

  养犬人弃养、乱咬人难防、收容站饱和

  流浪犬,该咋管(民生三问·关注流浪犬管理③)

  城市流浪犬的产生主要来自养犬人的遗弃,各地对流浪犬主要采取收容的方法,但财政压力和收容难度都制约了收容的动力和能力。从源头上根治流浪犬问题,专家建议:一是完善制度,如建立遗弃犬只的养犬人惩罚制度等;二是加强养犬人责任意识,养犬不仅要有爱心更要有耐心;三是管理部门应当创新方法、加强管理,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尝试搭建疏导机制等。

  流浪犬现象的产生,甚至不时发生伤人事件,责任到底应由谁来负?流浪犬收容管理,管用不管用?从根本上治理流浪犬问题,该从哪里着手?就此,相关人士提出了建议。

  

  流浪犬伤人

  责任归谁

  问:流浪犬的来源主要有哪些方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孟延春:流浪犬的来源:一是养犬者遗弃的犬;二是二代或N代野犬,也就是遗弃犬的后代;三是其他原因导致的流浪犬,如遗失、偷窃遗弃、兽医院遗弃等。城市中的流浪犬应主要来自遗弃,但产生原因却是疏于管理、管理缺位、管理力度弱等。

  中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庞明礼:除了城市中流浪犬的自我繁殖,流浪犬来源主要是养犬人士的抛弃。

  问:流浪犬伤人,主要责任应由谁来负?防止流浪犬伤人,主要方法有什么?治理难点在哪儿?

  孟延春:如果能找到遗弃犬的人或单位,则主要责任甚至全部责任应由遗弃者承担。如果找不到,可联系相关部门。坚决收容是防止流浪犬伤人的直接有效办法,根本方法则是要防止流浪犬产生,惩罚造成流浪犬的遗弃犬者是关键。治理难主要难在流浪犬的主人难确认。

  宁夏流浪动物救助联合会小院救助站站长刘红川:饲养宠物门槛低,不良犬贩为追求经济利益,胡乱配种产生大量“串串”,而后又遭到主人遗弃,这部分流浪犬构成了流浪动物的主力。

  庞明礼:流浪犬伤人的责任主体很难界定,追根溯源找犬主人很困难,同时流浪犬出现的随机性大,管理部门也很难第一时间处理。因此,防止流浪犬伤人的根本举措是从源头上解决流浪犬存在问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