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侏罗纪世界2》:无限可能的新侏罗纪时代

2018-06-21 09:51:56  来源:北京日报
  

《侏罗纪世界2》:无限可能的新侏罗纪时代

  《侏罗纪世界2》剧照

  在已开发的五部《侏罗纪世界》里,《侏罗纪世界2》是优缺点都很鲜明的一部。故事上承侏罗纪世界度假公园被毁又四年——上一部主诉是恐龙造反,这一部表面上是恐龙拯救,落幅却是恐龙革命。随着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和水里游的恐龙,以及各种恐龙基因流散人间,人龙共存的新侏罗纪时代不可逆转地到来。

  故事开篇用了一个火山爆发来制造紧张感,一众主角不仅要与不可抗逆的大自然力量争分夺秒,还要与设计他们的动物贩子们斗智斗勇。这一桥段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有效地成为强情节推进器,尤其是火山爆发时的人龙暴走,为该片贡献了最重要的场面饕餮。但同时也留下了若干脑洞:既然是一座高危活火山,当初是如何考量在此选址建园的?既然公园已经被废弃4年,任由岛上的恐龙自生自灭,那么这帮无所不用其极的动物贩子们,为何非等到火山爆发时铤而走险?

  故事分为两个主战场——前半场是被火山吞噬的纳布拉尔岛,后半场是公园创始人洛克伍德所在的古堡。这一双主场的构架,成为这个《侏罗纪世界》系列故事变革的关键。要知道前四部《侏罗纪世界》都是在相对密闭的公园环境里结构故事,是典型的密室逃生设计。当然,后半场的古堡实验室也有密室的意味,恐龙的局部造反也好,主角们的自救也罢,都是在古堡实验室的“牢笼”中发生。随着片尾的恐龙大放生,一整个地球升级为人类存亡的密室。

  古堡密室的设计有利有弊。利在于片方可以最大限度地压缩经费,在尽可能狭小的空间和场景内完成CG和演员的互动,并有效地营造出了紧张刺激的效果。而它的弊端在于,故事交代不太讲究,矛盾和疑问无处不在。比如大反派在洛克伍德的屁股底下搞事,而且还搞得惊天动地的,一脸正气的洛克伍德老爷子直到孙女告密,才不紧不慢地追问起来,结果悲剧地被灭了口。按理说,老爷子不会不知道古堡地下密室的秘密,因为他的克隆人孙女与基因新品种暴虐迅猛龙一样,都是地下实验室的造物。老爷子既然是秘密实验室的始作俑者,那么也就没必要演得一脸正气了。

  此外,反派的人设也太过简单粗暴,行事简直不过大脑。既然他已经在洛克伍德身边潜伏十年,既然老爷子已经是半截身子入土的人了,既然鳏夫老爷子的孙女还是个克隆人,他有什么好着急非将一众恐龙拍卖变现的。按照老爷子原计划,拯救的恐龙都会安置在某独立的岛屿上,这位主管老爷子家业的大反派,支配和贩卖的恐龙多了去了。再说他既然有这个杀人越货的心,就应该有霸占洛克伍德一整个家业的野心,片中的他却急到连未完工的暴虐迅猛龙也一锤子给卖了。

  有人认为片尾男女主角应该制止恐龙,毕竟大量的恐龙出走将威胁人类社会,带来不可想象的灾难,这也是欧文和克莱尔犹豫着没有按下闸门按钮的原因。恐龙释放的重任最后压在了梅茜的头上,一来她是孩子,二来她是克隆人,她代表孩子释放或说拯救恐龙未来,符合儿童逻辑的政治正确性,再说生于恐龙基因实验室的她,与恐龙之间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再说一个克隆人眼里的伦理世界,已然不是我们原生人类的伦理世界,我们无法用我们的逻辑去度量克隆人的行为准则。

  影片结尾除了苍龙出海,各色恐龙游散人间,还有亨利·吴带走的海量恐龙基因,为下一部的人龙世界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这个以恐龙基因克隆为基础的怪兽世界,因为克隆人梅茜的出现而变奏了,未来世界不仅是人类和恐龙之间的矛盾,更是人类与一整个克隆世界的矛盾。很多人都在猜测梅茜身上的恐龙基因,并试图解构片中暴虐迅猛龙追逐梅茜的真正原因,在这方面影片却是埋下了深水炸弹,等着我们去挖掘和解读。我们不妨结合上一部率先造反的基因混血恐龙,再联想梅茜各种藏猫猫的举动,不难想象梅茜身上的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