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咖云集,论道工业互联网自主发展之路

2018-06-20 11:18:14  来源:福建日报
  

  19日上午,由省经信委、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赛迪)主办,福建中海创集团、赛迪信息化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的工业互联网——自主发展之路高峰论坛在福州召开。

  论坛上,来自全国工业与信息产业的专家学者、行业管理人员与企业界精英间就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云计算、工业大数据、物联网、工控软件、网络安全等话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必须走自主发展的道路成为与会各界的共识。

  工信部巡视员李颖表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是与现代工业融合的新事物,也是实现生产制造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重要支撑,对推动制造业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意义重大。她认为,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不同,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代表了互联网的未来发展,我国必须走自主发展之路,打造自主可控工业互联网体系。

  “数字福建建设率先开启数字中国的伟大实践,取得显著成效,在数字中国建设全面展开的今天,福建省已经具有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良好基础和条件,以中海创为代表,在技术开发和体系上做出大胆尝试。”李颖希望福建能抓住当前的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好产业引导作用,强调政产学研的合作创新,把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率先走出一条工业互联网自主发展的道路。

  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题为“网络安全的核心是技术安全”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工控系统安全防御体系建设滞后,要解决工控安全问题,发展自主可控技术是关键。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而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也是最大隐患,我们虽然在互联网应用方面做得不错,但往往是建立在别人的硬件和软件基础上。”倪光南院士认为,今后我国应当将自主可控作为达到技术安全和网络安全的必要条件,应该改变过往对自主可控没有制度保证的现象。“要改变,就要实现多维度测评,除了传统的质量和安全测评,要增加一个自主可控评估,把它作为技术评价的先决条件。”

  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工业互联网研究室主任袁晓庆博士看来,打造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是一个开放的、复杂的生态具象,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水平,需要政府、企业和产业的各方协同。

  同时,他还认为,在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进行产业补血至关重要。“工业互联网平台表面上强调平台竞争,但是背后其实是一系列的基础产业竞争。要下大力气完善我国的工业网络、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安全,并强调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

  论坛上,由我省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中海创自主研发的“福建省工业互联网(海创云)平台”正式发布。

  中海创集团总裁马翔认为,海创云平台不仅汇聚高效、有技术的企业,更要打造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在平台支撑下,大家有好的想法和技术,不用靠自己原始积累,可以直接联通各方,开创的产品直接走向用户,也能将供给侧和需求侧双方汇聚到平台上,共同双向迭代,使得海创云和技术迭代快速地优化。实现业务协同、品牌协同、资本协同、外部协同,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将是未来的趋势。

  用友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健、浪潮集团浪潮云工业互联网产品总监高亚坤、清数大数据产业联盟黄向东教授还分别就“数字企业,智能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与解决方案”“云计算推动企业数字化”“工业大数据及其应用”做了主题报告。论坛期间,福建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也正式宣布启动建设。

  (记者 林侃)

大咖云集,论道工业互联网自主发展之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