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关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建议适度灵活处理

2018-06-20 07:40: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作为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福州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受到政协委员持续关注,市政协5年来收到相关提案三四十件。

  15日,市政协与相关部门点题协商。政协委员们听取相关部门对提案的答复,并对福州加快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出意见和建议。

  政协委员关注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对完善住宅功能、改善居住条件,优化住房结构、缓解供需矛盾,提高生活质量、解决住户特别是年老体弱住户上下楼的不便,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

  市政协委员陈航今年提交了《关于加快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程的提案》,再次引起市政协重视,点题与市规划局、市房管局进行协商。

  陈航委员的提案建议,福州政府相关部门应主动介入,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进程。根据不同住宅区类型,提出不同的方案供业主参考,分门别类做好技术服务工作。

  提案还提出,尊重个体要求,每个加建电梯的设计应有所不同,不搞一刀切,尊重各梯住户的利益与个性化需求。

  陈航委员还建议,把解决老旧多层建筑加装电梯的问题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工作计划,加强研究和协调。

  全市加装电梯

  逐年增多

  市城乡规划局在答复提案时表示,《关于福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若干意见(暂行)》2013年出台以来,老旧住宅楼业主增设电梯的申请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福州相关部门2016年受理各类电梯加建项目约200项,2017年增长到近300项。

  随着申请量的增加,相关部门也在不断提速增效。目前,在各类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审批件只需7个工作日即可办结。

  市房管局在答复提案时表示,在加装电梯资金筹措方面,对已缴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且符合国家和地方加装电梯相关规定的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可按规定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该权限已下放至各区房管部门。

  政协委员建议相关部门

  适度灵活处理

  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都指出了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中存在的各种难题。

  政协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应摸清福州需要加装电梯的老旧住宅的家底,从改善民生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提速增效。针对申请加装电梯时遇到的具体问题,相关部门应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灵活处理,适当放宽标准,以加快加装电梯的进程,有效解决老年人“上下楼困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