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区创新形式推进新思想传播 理论宣传接地气

2018-06-20 07:18: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区创新形式推进新思想传播 理论宣传接地气

退休教师黄发祥在长乐塔山公园介寿廊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台下座无虚席。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17日上午,长乐塔山公园介寿廊,像往常一样,退休老教师黄发祥坐在课桌前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台下座无虚席,边上的过道、附近山坡的岩石也被抢占,上千名群众听得津津有味。

  塔山公园介寿廊,其实是长乐区委宣传部与区社科联共同打造的一个百姓社科理论讲坛。近年来,长乐创新载体,利用各种平台,形式多样地深化社科知识的普及宣传,使党的大政方针、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深入人心,并取得阶段性成果。2017年3月,长乐区社科联被授予“全国先进社科组织”荣誉称号,长乐区社科联主席李济阳被授予“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深入基层举办社科理论讲坛

  在塔山公园介寿廊举办的“百姓社科理论讲坛”,每周三、五、日的上午八点半开讲,主讲人是黄发祥,听众主要是中老年群众。由于用福州话演讲,内容又是群众关心的党的方针政策、时事政治等,理论讲坛很受群众欢迎。

  “我们遵循‘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选择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邀请专家学者开展社科理论讲坛进乡镇、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活动。”李济阳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长乐区委宣传部与区社科联联合举办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邀请专家学者大力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和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去年共举办了6场这样的报告会。

  去年8月起,长乐区社科联还深入基层举办了10场移风易俗专题讲座,积极营造社会新风尚。长乐社科理论讲坛去年共举办各类讲座167场,今年以来已举办65场。

  李济阳表示,为实施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让社科知识更加普及,长乐区委宣传部与区社科联计划在人群较密集的冰心公园和城区科级退休老干部活动中心开设两个社科理论讲坛。两个讲坛都将于近期举行开坛首讲活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

  利用新媒体普及社科知识

  除社科理论讲坛外,长乐区社科联还编发社科期刊《吴航视界》,一季度一期;去年还编发了《社科知识百题问答》等社科普及读物,并多次举办征文活动。

  去年3月1日,区社科联举办“我是长乐人”征文活动,大力弘扬长乐人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推动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去年4月5日与长乐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长乐与海丝”征文活动;去年5月7日举办“长乐与海丝”文史创作采风活动和“海上丝绸之路与长乐”社科论坛,省、市、区社科专家共36人参加。

  与时俱进,利用新媒体,创新宣传方式,是长乐宣传普及社科理论知识的另一亮点。通过编发长乐的风土人情、名胜古迹、特产美食、人文历史等社科知识,在“掌上长乐”微信公众号发布,让更多的人借此进一步认识长乐,了解长乐,热爱长乐。同时“长乐社科网”网页设立了重要精神、社科视点、社科动态、科普活动等十几个栏目,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栏目,更新内容。

  办系列活动扩大科普覆盖面

  去年9月3日,在长乐区会展中心举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图片展,引起不少市民关注,前往参观的市民,接受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之后,图片展前往金峰镇、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湖南镇巡展,提高了公众的爱国主义意识。

  “图片展是宣传普及社科理论知识的又一很好的形式。”李济阳介绍,去年10月1日至8日举办福州长乐太空影像图展,引发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唤起海内外吴航儿女共同的爱乡情怀。同时根据福建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2017年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实施方案》的精神,长乐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并举办主题图片展。

  “我们还积极动员各学会、协会,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各类社科知识。”李济阳介绍,今年2月5日,长乐区社科联携手区旗袍协会举办“中国旗袍文化”图片展,弘扬中国旗袍文化,普及旗袍相关知识。另外,积极组织发动干部群众参加省社科联举办的社科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拓宽了公众参与社科普及的渠道,扩大社科普及工作覆盖面和辐射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