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杭州控烟令修改引争议 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区”

2018-06-19 15:47:3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朝香)100%室内全面禁烟在中国是可以做到的,北京、上海和深圳的控烟条例都证明了这一点。若杭州控烟条例允许例外,将重挫这些城市多年的控烟努力。

  杭州控烟令修改引争议

  草案改为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区,中国控烟协会专家对此表示“意外”和“吃惊”

  杭州有关部门调研认为,室内完全禁烟,目前既无现实必要,也缺乏实际操作性

  杭州一则还未出台的控烟条例,引起了很多人关注。

  上个月,拟修改的杭州控烟法规中,出现了“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区”,这被中国控烟协会认为是“开倒车”,除了致函杭州市人大,该协会还为此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参加会议的专家都表示对杭州此举感到“意外”和“吃惊”。

  2009年,杭州在全国率先颁布《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2010年正式实施),迄今已9年,这次条例的修改为何引发争议?9年来,杭州在公共场所的控烟成效究竟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控烟条例两次公告,内容变了

  今年1月22日,杭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在其官网上发布一则公告:公开征求《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改草案)意见。在其修改对照文本中,其中一条新内容是,“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而在此前的条例中,医疗机构、学校等10大公共场所是禁止吸烟,还有9大公共场所室内区域则是可以划定吸烟区或设置专用吸烟室、吸烟区。

  此项修改的理由和依据是:对标国内先进城市,推进城市国际化,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国家有关公共场所、室内场所全面禁烟规定。

  4月份,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5月15日,杭州市人大官网上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修改<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意见的公告。

  在这份公开的草案文本中,此前有关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内容不见了,代之的依旧是原条例中,列举出9大公共场所允许设置室内吸烟区或者吸烟室。

  而正是这个改变引发了中国控烟协会的质疑。

  “我们在5月份向杭州市人大发函,要求解释这个变化。”中国控烟协会资深控烟专家许桂华表示,一审稿的这个变化让她跌破眼镜,无法理解。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