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邪不压正》55岁的姜文揣着一腔荷尔蒙归来

2018-06-19 11:19:44  来源:钱江晚报
  

  姜文,一直对公众保持距离——之前的三部电影《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和《一步之遥》,三场首映式上,他在台上讲的话,加起来不超过十句。

  而且,姜文从不接受媒体近距离采访。电影在上映前,保密工作密不透风,信息少之又少。

  或许是刻意,或许是本性使然,姜文和他的电影总有一种神秘感。

  轮到四年磨一剑的《邪不压正》,今年7月13日上映,姜文居然出来站台了。

  从《邪不压正》紧张的后期制作中抽出时间,姜文担任了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带领评委会评奖是一个任务,而夹带的“私货”自然是《邪不压正》。

  昨天,上影节金爵奖评委主席论坛的主题是“和姜文一起拍电影”,台上清一色《邪不压正》主创。

  这似乎是一场最不像论坛的论坛,但对影迷来说,却是走近姜文和他的电影的绝好机会。

  一向惜字如金的姜文

  这次却像个话痨

  论坛上午10点开始,上午9点就有影迷和记者排起了队。9点半入场,不到10分钟,场内就全坐满了,来晚的,只能在会场外看直播。

  10点一到,姜文一身休闲西装一双运动鞋,带着一众主创登场,主持人是“话痨”史航。

  结果,史航基本没啥机会说话,姜文自己是个脱口秀主持人,一一介绍主创成员,把台上台下搞得笑声一片——

  “张琪,著名剪辑师。我们最近出的所有预告片,都出自他手。是他主动剪的,他没问我,也不想跟我商量,剪出来了。比我拍的电影好,看着他,我觉得压力很大。”

  “李非,比较短小精干。一个山西人,学的是美术,中央美术学院正牌毕业,还写小说,出版过两本,然后当了导演,才到组里来帮我们做编剧。你说他有多大能量吧。”

  “下面大家期待的时刻终于到来了,那就是彭老板(彭于晏)。彭老板最厉害的是,他不但人帅,还有本事,一般人说郎才女貌,他一个人全有了,男女通吃,男女都喜欢你。”

  《邪不压正》是根据张海北的作品《侠隐》改编的,这位嬉戏纽约大半生的世家子弟写的是八年抗战前夕的北平,年轻的武林高手李天然从美国回归之后如何报师傅一家血海深仇的故事。

  小说出版后,张大春、徐皓峰等极力推荐。好多人都想买下影视版权,他大名鼎鼎的亲侄女张艾嘉替他选择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姜文。

  江湖上一直有传言,说姜文拍戏没剧本,剧本都是现场写的。

  对此,发布会上,其中一位编剧,姜文的中戏师妹孙悦回应:“其实在开机前一年,就有好几稿非常成熟的剧本在了。但在拍摄结束前,你依然觉得是有时间来修改的。”她说,“比如之前我们拍《一步之遥》的时候,有一个过场戏,20秒都不到,剧本是56个字,改到最后拧成了32个字。演员最后表演出来的,特别有节奏感,很丰富。”

  编剧李非也说:“第一编剧或者是主力编剧,肯定就是导演本人,他把大的骨架想好了,就开始找编剧,给我打了一个电话,我就去了。到了以后,带我去小屋子,说你写吧,就走了。我写什么呢?听说已经有个剧本了,我说我能看看吗?不行。等我写了七八场戏以后,才看到这个剧本,但那会我已经写入戏了。电影拍了400多天,我每天都在写。”

  彭于晏心甘情愿说脱就脱

  姜文说表演就是暴露自己

  昨天现场,自然少不了爆料,比较意外的是姜文的妻子周韵爆的:在姜文剧组里,吃饭睡觉都是大事。

  大到什么程度?剧组吃饭,必须搭大的账篷,因为姜文不允许蹲在地上吃。

  这其实也是姜文追求细节的一种体现,周韵说,“剧组每一个部门最后都被姜文打磨成细节控,从剧本、摄影、剪辑,到现场制片部门和管理团队。”

  对此,姜文的解释是:“我们从来不说电影是生命,要为它付出,要死在片场,这些都是鸡汤。生活第一,永远要吃好、睡好,还要喝好。电影在这些都做好了以后,自然会好。”

  所以,周韵说,拍戏的时候,姜文更容易发胖。

  姜文倒很坦然:“我又不是演彭于晏,要始终保持8块腹肌。我还是不拍戏的时候,再减肥吧。”全场都笑了。

  彭于晏的好身材,是人尽皆知的,这里要告诉女粉丝一个好消息,在《邪不压阵》里,彭于晏有很多秀身材的戏份。“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导演说要赤裸上身,我说可以;导演说脱吧,我说可以。”

  彭于晏拍完《邪不压正》已经两年了,他说到现在,自己都没有办法接其他戏。

  他回想拍摄期间,“有个声音(吼叫)‘再一条’,不知不觉地就好像有一个力量告诉你,说你还有很多的东西没有被发现。我就会心甘情愿的,完全把自己交给导演。”

  彭于晏的这番话,得到了姜文很郑重的回应。

  “什么是表演。表演其实是暴露,不是在装模装样。真正艺术上、电影上的表演,就是暴露自己。所以为什么很多演员有时候在现场会脾气暴躁,我这么暴露自己,你居然在那里嗑瓜子?”

  作为导演,姜文不算高产。让子弹飞过八载,一步之遥隔四年,终于又有了《邪不压正》,这是姜文执导的第六部电影。

  那么,他又如何看待自己导演的六部电影?

  “我觉得我拍的电影是很有质量的。我拍戏主要是迷恋于创造一个世界,或者把自己感受到的世界呈现出来,往这里搭时间是愉快的。演员们把一年的时间、一年的生命放在这里,我要对得起他们。”

  此外,姜文表示自己一直在寻找题材中的“荒诞”。

  “你看到悲剧,还会笑,我觉得那是一种荒诞。荒诞,其实只有在观察超过表面的时候才会发现,但存在于整个人世间。我很庆幸,我在创作中可以触摸到一些荒诞的东西,荒诞不是可笑,是接近本质的东西,《阳光灿烂》《一步之遥》,包括《邪不压正》里面都有。说白了,我四年拍一个戏,也是在不断找这个。如果不找到这个,随便拍一个戏,我一年可以拍四个,不难。”

  55岁的姜文,荷尔蒙还在。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