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友自嘲工资拖后腿 专家:衡量个人收入需更多数据

2018-06-19 09:06:35  来源:工人日报
  

  21个省(区、市)公布2017年城镇单位年平均工资 就业人员平均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针对网友因收入低于对应地区平均水平自嘲“拖后腿”议论,专家指出衡量个人收入水平还需更多数据

  近日,部分省(区、市)陆续公布了该地区2017年城镇单位平均工资。记者统计后发现,截至6月5日,已公布数据的21个省(区、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收入都实现了稳步增长。其中,北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与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分别以131700元和70738元继续领跑全国。

  数据公布也引发了广泛议论。不少网友因为收入低于对应地区平均水平自嘲“被平均”或“拖后腿”,也有职工好奇“平均工资”是如何计算得出的。就此问题,多名劳动保障领域专家向记者表示:全国或各省(区、市)的城镇平均工资数据属于宏观指标,更多用于分析居民总体收入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专家同时提醒,城镇单位平均工资并不是与职工个人毫无关系。各地在制定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最低工资标准和养老金标准时,平均工资都是重要的参考数据。

  企业效益提高 职工工资上涨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4318元,比上年增长10.0%,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8.2%;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5761元,比上年增长6.8%,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0%。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首席统计师孟灿文认为,企业效益的大幅提高为工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据了解,作为城镇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21.0%。其中,采矿业利润从2016年下降27.5%转为2017年增长2.6倍;制造业利润增长提速,2017年利润增长18.2%,比上年加快5.9个百分点。受此影响,2017年采矿业和制造业平均工资出现较快增长,平均工资分别增长14.8%和8.4%,增速比上年分别提高12.9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

  具体到各地,河北、河南、山西3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速均超过10%。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3个省份煤炭、钢铁去产能后改善了供需关系,相关行业平均工资也实现了显著增长。以河南为例,许多煤炭、钢铁企业不仅发放了当年绩效奖金,还补发了上年欠发的工资和奖金。

  在城镇私营单位方面,广东省平均工资为53347元,仅次于北京排在第二位。有关专家表示,这与广东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地位相符。2017年,广东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3.8%,这为广东省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