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头儿子”著作权之争二审开庭 原型图成焦点

2018-06-17 19:39:29  来源:北京晚报
  

  “大头儿子”该归谁

  原型图成争议焦点

  本报讯(记者刘苏雅)因未经央视动画有限公司许可,擅自大量授权他人使用“大头儿子”人物形象生产、销售玩偶,央视动画有限公司将杭州大头儿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大头儿子公司)、北京时代佳丽商贸有限公司起诉到法院,要求对方停止侵权,并索赔28万元。一审法院支持了央视公司的诉请,大头儿子公司不服,上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近日,本案二审开庭审理。

  央视动画公司起诉称,央视动画公司依法享有“大头儿子”等动画形象著作权,杭州大头儿子公司未经许可,擅自大量授权他人使用“大头儿子”形象生产玩偶等衍生产品。时代佳丽公司在其经营的“名创优品”店铺中,销售两款由大头儿子公司擅自授权生产、销售的“大头儿子”形象玩偶。央视公司认为,大头儿子公司、时代佳丽公司侵犯了央视动画公司的合法权益。


  大头儿子公司辩称,其在1994年就已合法受让大头儿子等作品的著作权,但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的抗辩并无事实依据,一审判决两被告停止授权生产、销售涉案侵权产品,大头儿子公司赔偿央视动画公司28万元。

  大头儿子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向北京知产法院提起上诉。在二审中,大头儿子公司表示,其能够提供大头儿子作者刘泽岱于1994年创作的原型图,及合法受让著作权的协议。

  但央视动画公司指出,大头儿子公司提供的铅笔简笔画原型图正是央视1995版动画片的主要人物造型,但其并未提供手稿的原始载体。动画片人物是在该简笔画的基础上,由央视动画公司委托其他创作团队演绎创作出来的,因此央视动画公司拥有该人物的著作权。

  本案没有当庭宣判。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