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29届中小学生汉语作文等级评价活动(福州赛区)颁奖

第二届榕城论“语”高峰研讨会同期举行

2018-06-17 17:46: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第29届中小学生汉语作文等级评价活动(福州赛区)颁奖

  专家学者现场传授阅读与写作技巧

  福州新闻网6月17日讯(记者 邱陵)17日下午,第29届中小学生汉语作文等级评价活动(福州赛区)颁奖典礼在福州人民会堂举办,来自福州各区县中小学的近500名获奖学生代表现场接受颁奖。第二届榕城论“语”高峰研讨会也同期举行,来自全国的语文名师齐聚一堂聚焦语文教育,探讨如何让孩子有思考地进行语文学科学习,才能有效促进阅读和写作能力的提高,吸引了1500名师生家长现场聆听。

  福州赛区3456名考生进入现场作文决赛

  据了解,第29届中小学生汉语作文等级评价活动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读写教学分会主办,福州日报等单位承办。自2004年起,赛事已成功举办29届,覆盖全国800多座城市,累计参赛学生达数百万人次。和往年一样,赛事按级别设题、实施闭卷考试、阅卷评分的方式测定等级。

  “这项赛事已经成为孩子们展示写作才华的舞台。”据该赛事福州赛区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报名初期就受到中小学生热烈响应,经过预赛遴选,来自福州各区县中小学的3456名考生进入现场作文决赛。

  经过大赛组委会专家评审评选,福州赛区获等级有1464人;各级别获特等奖12人,一等奖882人,二等奖989人,成绩喜人。他们将获得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读写教学分会签发的等级证书、荣誉证书、评定表,部分获奖作品还将在国家一级刊物上刊登发表。

  专家学者现场传授“阅读与写作”技巧

  当日,第二届榕城论“语”高峰研讨会同期举办,以“大语文时代,阅读 and 写作”为主题,特邀全国著名特级语文教师、北京市学科带头人、部编小学语文教材审定专家武琼,江苏省特级教师、全国首届基础教育创新型优秀教师高子阳,福州教育研究院教研员、福建省语文学会小语专委会秘书长及常务理事何捷老师等现场分享教学心得。

  武琼老师在《作文是什么》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学生作文提笔难、内容空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养成留心生活、细心观察的习惯。“现在的教学偏重表达能力,忽视认识能力,作文就是把生活中的认识表达出来,只有启发引导学生有目的、有顺序地观察,并及时用三言两语的日记记录下来,写作的材料就能源源不断。”武琼建议,父母应该让孩子参与家庭生活,分配应有的“工作岗位”,而不仅仅只有一个学习任务,读好生活这本书,同样显得十分重要。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李勤也在现场发布《大语文教育发展研究报告》白皮书。李勤说,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实质上是学生在语文学习中获得的语言知识与语言能力、思维方法与思维品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综合体现,主要包括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等方面内容。“语文教育与学习具有基础性、有效性、长效性的特征。”李勤表示,从语文到“大语文”时代,不仅是增加一个字那么简单,更多地体现在“语言、思维、审美、文化”四个层面的综合能力。

  何捷老师则认为,不同阶段的孩子有不同的学习目标,作为家长,应了解学生每个年龄段的发展特点,不要过多苛求,“只要在快乐中阅读和成长,积累足够的量,一定会迎来华丽蝶变。”

  高子阳老师引用国外一所大学做的研究论证阅读的重要性,“这个调研涉及27个国家的7.3万名学生,包括中国在内,发现家中有500册以上图书的,比没有藏书的家庭,孩子上大学比例上升20%,而在中国,从进入校园接受教育的年限来看,前者比后者多6年,也就是基本都在本科学历以上。”高子阳表示,阅读需要有家庭环境的熏陶,家长应努力成为热爱阅读的身体力行者,光说不练是没有效果的。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