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科技两度“助攻”法国,兰帕德们可能想砸电视

2018-06-16 21:4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6日电(张一凡) 北京时间6月16日晚,在世界杯小组赛C组法国2:1战胜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中,VAR和门线技术一定程度上“助攻”了法国队的两粒进球。高科技使世界杯中裁判的判罚更加科学,这或许有助于类似过去发生的“兰帕德式冤案”不会再出现,也许现在坐在电视机前的兰帕德、米歇尔等人,已经在大叹生不逢时了。

  为减少“冤假错案”的出现,俄罗斯世界杯首次引入了视频助理裁判(VAR)技术。而在这场法国队与澳大利亚队的小组赛中,VAR技术实实在在刷了一把存在感。当比赛进行到第55分钟,法国队格里兹曼禁区内被侵犯倒地,主裁判第一时间示意比赛继续。然而在与VAR裁判沟通后,主裁改判点球。格里兹曼主罚命中,助法国队取得领先。这是世界杯历史上,首粒因VAR技术而改判产生的点球。

  然而高科技的表演还没有结束,除了VAR之外,门线技术也让法国队从中获益。博格巴第80分钟的一记射门击中横梁下沿弹地,正当双方还在继续拼抢的时候,裁判却突然吹停了比赛,并宣布法国进球有效。

  通过清晰的回放可以看到,球砸在横梁上沿后弹地后已经完全整体越过门线,这完全是一粒好球。通过门线技术,当皮球整体完全越过门线时,系统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把进球提示发送到主裁判所佩戴的手表上,这项技术或许让过去曾引发巨大争议的“门线悬案”再也无从发生。

  说到门线悬案,最为球迷们熟知的莫过于2010年世界杯1/8决赛的英德大战。上半场,克洛泽和波多尔斯基帮助德国取得2-0的领先优势,当比赛进行到37分钟的时候,英格兰凭借厄普森的头槌扳回一城。仅仅1分钟后,当届世界杯最大的冤案出现了:兰帕德禁区弧内挑射,皮球越过诺伊尔打中横梁弹入球门内侧。

  当时认为此球已经助他们扳平的英格兰队员开始兴奋庆祝,但是当值主裁并没有理睬,示意比赛继续。电视回放显示,皮球明显越过门线,这应该是一粒有效球。由于遭到这个误判影响,英格兰球员士气大落,最后2:4惨遭对手淘汰。

  或许正是看到了英德大战的悬案带来的影响,国际足联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中正式引入门线技术。巧合的是,第一支受益于这一技术的球队正是法国。小组赛对阵洪都拉斯的比赛第48分钟,法国中场卡巴耶斜传禁区,本泽马左脚凌空垫射击中远门柱。球一开始并没有越过门线,碰到洪都拉斯门将瓦利亚达雷斯的左手之后才滚入球门。

  瓦利亚达雷斯颇有经验,打算快速开球恢复比赛。但就在此刻,哨声响了,巴西主裁判里奇手指向中圈,示意进球有效。皇马前锋造成洪都拉斯门将瓦利亚达雷斯自摆乌龙,随后裁判通过门线技术得知球已经整体越过门线。如果没有门线技术,这恐怕又将酿成一则世界杯“冤案”。

  英德大战历来不缺少经典,早在兰帕德的冤案发生前44年,德国人也曾因此含恨。无论是从比赛的重要性还是两队的历史恩怨,那个判罚都算得上世界杯历史上最大的“冤案”之一。直到现在为止,支持两种结果的人们还是各持己见。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