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班牙前途仍未卜,史上临阵换帅的球队吉凶都如何?

2018-06-16 15:5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6日电(张一凡) 一场足以竞争本届世界杯最佳比赛的伊比利亚德比过后,“双牙”战成3:3各自拿到一分。经历换帅风波之后,西班牙在第一场比赛中给球迷们交出了一份中规中矩的答卷。对于志在夺冠的斗牛军团来说,只拿到一分明显不值得庆祝。他们在世界杯中的前景,仍旧是一个问号。

  临阵换帅乃兵家大忌,这无需多言。洛佩特吉在16年欧洲杯之后便拿起了西班牙国家队的教鞭,如今在将近两年的时间内,他已经给这支球队深深打下了自己的烙印,并且带队战绩也是十分出色。如今遭到解雇之后,不但队内的战术思路瞬间大乱,甚至主力和替补之间也会在新帅耶罗的调整下产生角色的转变。

  无独有偶,沙特、澳大利亚、日本这三只来自亚洲的球队,纷纷在此前几个月内换掉了率领自己国家队挺进世界杯的主帅。首先是沙特,荷兰人范马尔维克在率领沙特进入世界杯之后,由于自身原因选择辞职。此后沙特又曾短暂任命过前阿根廷主帅巴乌萨,目前球队的主帅皮济于去年11月底接过了教鞭并带队参加俄罗斯世界杯。

  而范马尔维克在卸任沙特主教练之后,没过多久就拿起了澳大利亚的教鞭。他的前任,率领澳大利亚参加过2014年世界杯和2015年亚洲杯的功勋主帅波斯特科格鲁,因压力太大不久前宣布辞职。今年三月,另一支来自亚洲的球队日本也突然炒掉了哈利霍季奇,本土教练西野朗临危受命。但这些换帅的球队有一个共同点:在友谊赛中都踢出了灾难性的表现。

  当然,现在就给西班牙国家队的在本届世界杯的前景和耶罗的命运下定义,未免为时过早。前皇马功勋队长耶罗还有大把的时间证明自己。除了西班牙以及三支亚洲球队之外,在大赛的历史上,不但有过一些临阵换帅的先例,甚至打完部分小组赛之后突然换帅的情况也有发生过,这些球队的命运也不尽相同。

  西班牙自身就已有过前车之鉴。1980年欧洲杯前夕,时任西班牙主帅库巴拉在开赛前三天宣布欧洲杯之后将成为巴塞罗那主教练。之后他带领的西班牙在小组赛两负一平,积分垫底出局。可能也有考虑到避免这一悲剧再次发生,西班牙足协在皇马官方宣布洛佩特吉世界杯后执教不到24小时,当机立断将其开除出国家队。

  1998年有三名主教练在他们各自的球队打完第二场比赛之后被解除了职务。这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巴西人佩雷拉。当年,沙特人以4个月300万美元的超级合同请来了这位巴西金牌教头,他率领沙特队在法国输掉了小组赛的前两场——0:1负于丹麦队,0:4负于东道主法国,随后便狼狈地仓促下课。

  此外,韩国队主教练车范根也在负于墨西哥、惨败给荷兰之后走人。而执教突尼斯队的波兰籍主教练卡斯佩尔萨克,则在输给英格兰队和一球小负哥伦比亚队之后丢掉了工作。令人感到惊讶的是,这三支球队在新任主教练的指挥下最后一场小组赛均拿到了一分。沙特2:2战平南非,韩国1:1战平比利时,突尼斯1:1平罗马尼亚。

  从目前已经结束的小组赛来看,换帅的沙特遭到东道主的血洗,西班牙队也没有首战告捷。那么临阵换帅是否预示着西班牙在本届杯赛将折戟沉沙?未必如此,世界杯历史中有一支球队与现在的西班牙境遇极其相似,那就是1970年的巴西队。

  1970年的巴西队和如今的西班牙一样,都在两届前的世界杯中夺冠,并且作为卫冕冠军都在之后的一届世界杯小组赛出局。而在1970年世界杯开幕前数周,巴西国家队突然更换主帅,只有四年执教巴甲俱乐部经验的扎加洛成为主帅。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球员功勋卓著的扎加洛与耶罗的现状也很相似。后面的故事再熟悉不过了,扎加洛率领桑巴军团登顶,成就了作为球员和教练双料世界杯冠军的佳话。

  如果想要在本届世界杯有所斩获甚至取得冠军,耶罗和他的弟子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在他们面前摆着的,既有成功的先例,也有失败的笑柄。如今的西班牙远远未曾走到穷途末路的地步,他们只是来到了一条十字路口前,至于前面的路怎么选择,完全取决于他们自己。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