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再创改革开放新优势 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福建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

2018-06-16 13:35:20  来源:福建日报

  6月13日至15日,福建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地学习考察广东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进经验,共商闽粤合作发展大计。代表团还专程前往深圳莲花山公园,瞻仰邓小平同志塑像并敬献花篮,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信心。

  13日,两省在广州召开合作交流座谈会。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座谈会并参加有关活动。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福建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福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和“四个切实”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扎实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当前,广东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福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把广东工作做得更好。

  李希指出,广东与福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近年来多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希望两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推进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交流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一是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交流互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加大力度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在建跨省交通项目建设进度,谋划建设更多跨省快速通道,共同构建粤闽跨省大交通网络。三是加强产业对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创新产业高地,加强旅游资源开发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四是抓住“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历史机遇,深化自贸区建设经验交流,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加强互动合作。五是完善交流合作机制,建立高效对接平台,加快合作项目落地落实,促进粤闽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实效。

  于伟国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广东长期以来给予福建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推进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有许多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于伟国说,福建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习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努力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在新的起点上,两省要以学懂弄通做实为目标,共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互联互通为方向,加大基础设施对接力度;以协同创新为抓手,推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共同探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文化交流为纽带,进一步深化文化旅游合作;以流域补偿为重点,持续推进生态协同保护,促进闽粤共同发展,不辜负习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

  省领导王宁、张志南、胡昌升、裴金佳、檀云坤、郑新聪、郑建闽、魏克良、杜源生,广东省领导任学锋、林少春、江凌、黄宁生、欧阳卫民,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深圳市市长陈如桂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在粤期间,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赴广州、深圳两地,考察了二沙岛艺术公园、海心沙、花城广场、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深圳湾创业广场及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改革开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情况。代表团还在广州看望了在粤闽商代表,为他们带去家乡人民的问候。

  (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