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百香果,今天你吃了吗?

2018-06-16 13:00:33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6月16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戴艳梅 王永珍)本是舶来品,落籽闽地后,短短数年,焕发生机,如今她还有个响亮而大气的名字:福建百香果!

  去年12月,福建百香果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有了正式“名号”。

  上月,在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福建百香果作为福建农业的重要代表品牌亮相上海,为中国农业品牌发声。

  近年来,百香果因独特风味及高营养价值,受到消费者青睐。可观的经济效益、较低的种植难度,激发大量果农投身这一领域。

  “福建百香果,今天你吃了吗?”这一进军全国市场的号角已然吹起。

  不是原产地,也并非产果大省,福建百香果为何能迅速打响品牌,展现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福建发展百香果产业具有气候、技术、品种等多方面优势。但是,从单一产业向多元化发展的关键节点在于去年‘6·18’。”福建百香果产销联盟秘书长郭德祥记得很清楚,在那场人气爆棚的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深呼吸的福建百香果”在现代农业馆亮相。多位省领导莅临现场指导,并亲自推介。“这么好的展示和推介平台,让福建百香果的知名度一下子提高了,我们真是蹭足了‘流量’。百香果渐渐成为一张具有福建特色的名片。”

  为了助力百香果良性发展,去年“6·18”,省农业厅专门开展“福建百香果产销联盟成立暨品牌推介会”,将福建百香果产业链任一环节主体(企业、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县级以上从事与百香果教学与科研相关事业单位进行联合,组建福建省百香果产销联盟,聚力做强福建百香果产业。

  此前,我省已将百香果列为特色果业加以重点扶持发展。省农业厅印发的《2017福建省种植业工作要点》中,明确一系列举措大力扶持百香果产业,同时组建了福建百香果产业技术创新团队,探索绿色、高产、高效、生态生产模式。

  新成立的联盟活力十足,一方面,充分发挥产业联合体的集中优势,在政府与企业间充当桥梁纽带作用,政府制定的产业政策第一时间通过联盟下达联盟成员,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及瓶颈,企业通过联盟汇总,向政府建言献策。同时,围绕品种引领、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的产业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通产业上、中、下游,延伸产业链。依托专家团队,打造具有现代农业理念的百香果种苗繁育基地,为联盟成员提供品种纯正、脱毒的百香果种苗,维护福建百香果产业健康发展。

  发展的步伐不停歇,去年下半年,福建百香果产销联盟(龙岩)分拣中心试运营;福建百香果品牌店进驻福州海峡果品批发交易市场……短短一年,发展了百香果标准种植示范基地36个,示范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带动1.2万户农户就业。

  有政策支持,有行业协会指导,有龙头示范带动,福建百香果产业“高开高走”,驶上健康发展快车道。

  伴随着知名度和市场需求提高,2017年,福建百香果种植面积从4万亩增加到15万亩,产值达30亿元。由联盟申报的“福建百香果3号”品种被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当年9月,福建百香果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荣获金奖。

  仲夏时节,百香果收成季渐近。6月12日,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福建百香果龙头企业——福建康达森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生态基地,130亩的百香果园里,一棵棵独立基质的果树上,一个个饱满的果实拉低了藤蔓,青涩中已写满“丰收”二字。这家成立仅三年,致力于百香果产业的生态建设,应用互联网百香果行动计划助推百香果产业标准化,已成为全国百香果产业整合营销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其位于将乐县的种植基地,高标准种植大棚面积达420亩,成为福建百香果龙头企业。

  总经理郭德祥自去年被推选担任福建百香果产销联盟秘书长后,对百香果产业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与实践。

  “今年‘6·18’上,我们将再发力。”据了解,在即将开启的“6·18”展会上,福建百香果产销联盟将与阿里巴巴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提升福建百香果地域品牌影响力,并依托大数据逐步建立行业标准。“如果说去年‘6·18’,让福建百香果规模化发展从0走向1,那么,今年‘6·18’将成为起跳板,让百香果产业从1迈向N。” 对未来发展方向,郭德祥充满信心。不久,他们将对签约的百香果种植户引入金融政策扶持,解决农户种植过程中的资金和销售问题,并共享公共仓储、物流,降低小散户的流通成本。

  百香果产业链拉伸,必将走向深加工。然而,在起步阶段,加工产品相对低端粗放,以果浆为主的加工品虽然解决了部分品质低端的百香果销售问题,一定程度上维护了福建百香果的市场价格,但加工技术科技含量低,附加价值不高,无法有效增加“福建百香果”的品牌价值。

  “这个瓶颈我们正在寻求突破。目前,联盟与科研单位正合作开发附加值高的百香果护肤品和保健食品。在今年‘6·18’项目成果交易会上,希望有更多的惊喜!”郭德祥说。

  福建百香果,让人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