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聚焦传承闽都文化

2018-06-15 20:10: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聚焦传承闽都文化

《三坊七巷》剧照

  福州新闻网6月15日讯(记者 邱陵)闽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但随着新兴文化产业蓬勃发展,面临传承和弘扬的考验。如何推动传统文化与时俱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备受市政协委员的关注。14日,市政协召开一场重点提案督办调研,主题围绕“传承闽都文化艺术,推进文化产业双效统一”,政协委员、文化企业和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探寻重塑文化自信的路径。

  现状:文化艺术传承趋向小众化,高端复合型人才匮乏

  市政协委员陈杰提交了一篇题为《传承闽都文化艺术,推进文化产业“双效统一”》的提案,这份提案被列为今年市政协重点提案。

  在提案中,陈杰认为,文化艺术传承是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文化产品的特殊性,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效统一”一直是文化产业生产创作、参与市场竞争和评价反馈的一条重要准绳。

  “叫好不叫座,长期困扰从事文化产业运营的人。”陈杰指出,随着福州城市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传统文化生态也在发生巨大变化,民间文化艺术不断遭到冲击,闽都极具地方特色的优秀文化艺术的传承趋向小众化。

  陈杰以非遗文化传承为例进行阐述,不少非遗项目仅在小范围流传,未能与广大受众的日常文化生活有效融合,两者之间缺乏相互对接的载体。

  另一方面,文化产业从业人员中,善于文化资本运营、文化经纪代理、媒体产业经营管理等高端复合型人才匮乏,因此对文化人才的引进、培养、激励与保障等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

  此外,优秀传统文化还存在经济价值利用不足、大型文化艺术原创品牌尚未建立、文化版权市场尚未有效开发、传承过程缺少创新和时尚元素等难题,亟待突破。

福州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聚焦传承闽都文化

中瑞剧坊外景

  建议: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品牌,做大文化产权市场

  “近年来,各地都掀起一阵打造‘印象系列’热潮,福州完全可以参考借鉴。”陈杰建议,精心搭建闽都文化艺术平台,以闽都风貌、坊巷风物、船政风云、海上丝路风情及脱胎漆器、寿山石等福州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源泉,近现代闽都文化名人为主角,创作集戏曲、音乐、舞蹈、器乐演奏、情境表演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的诸如《闽都千古行》《印象福州》等大型地方秀,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感受福州文化艺术的魅力和深厚底蕴,以此拉动福州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寿山石是福州的靓丽名片,但深度开发还有提升空间。陈杰建议,可在现有福州寿山石鉴定中心、寿山石文交所的基础上,注入其他非遗文化门类,成立市级文化产权交易中心,通过“互联网+文化+金融”模式,活跃版权交易、文化艺术品实物交易,提升文化产权、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等相关业务的拓展和运营,同步推进版权资产证券化。

  另外,陈杰建议,建设集展示、演出、培训、研究和交流于一体,涵盖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开发的非遗文化旅游集散中心,并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助推福州文化产权市场做大做强。

  “当然,全部依托市场化也是不够的,政府还要起引领作用。”陈杰说,相关部门要在政策扶持、资金投入、人才培养、文化创新等方面加大力度,让文化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当天,多位教育界的政协委员也建议,让闽都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通过校本课程、建立培训基地、与社团互动等方式,调动学生参与传承和弘扬,让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

  回应:“一台戏”已经落地,积极争取专项扶持资金

  在建立多渠道文化投入机制方面,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福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福州市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目前已经兑现文化产业专项资金近1000万元,扶持了40家企业、54个项目。

  同时,福州还积极为文化企业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有关数据统计表明,去年福州共获得中央文产专项资金1800万元,占全省各地市60%;省级文产专项资金有1248万元,占全省各地市27%;获扶持的资金和项目数均位居全省第一。

  在人才培养方面,福州市鼓励园区与台港澳侨文创机构和专业人士交流合作,吸引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国内外创意人士来榕开班或设立文创工作室,推动提升福州文化人才的综合创新能力。

  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安民巷12号、占地约2500平方米的“中瑞剧坊”就是推动舞台艺术和传统文化相融合的典范之作。

  据了解,2017年底落成开放的“中瑞剧坊”以“一台戏”的节目形式,邀请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执行导演、央视春晚副总导演沈晨打造了全国首个俯仰式观演体验项目——坊巷历史文化7D情景剧《三坊七巷》,以现代女孩的视角,讲述林则徐、林觉民、冰心等名人的故事,融合榕树、茉莉花、评话、伬唱等闽都元素,成为展现福州文化的新窗口。

  运营方负责人王东明称,该项目一经推出,很受欢迎,截止今年4月已演出101场。“未来,还将以此剧为蓝本,继续挖掘和开发中华传统文化剧目,让更多人爱上福州。”王东明说。

  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正全力推动“德艺研发创意中心”项目建设,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4亿元,将成为福建地区和行业内最具规模和实力的文化创意产品研发设计中心,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另外,福州还将推动出台《支持福州电影发展扶持政策》,吸引更多电影企业、项目落地福州,促进福州电影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