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印度一只嘴被塑料环卡住的鸟 七天未能进食终获救

2018-06-15 09:40: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6月15日电 印度野生动物保护官员在13日称,那只嘴被塑料环卡住并引发网友热议的鸟现已获救。

  本周,由观鸟爱好者马努基·那亚尔上传的照片在印度的鸟类爱好者论坛上迅速走红,进而吸引了各国网友的关注,照片中一只黑颈鹳的喙被塑料环卡住,照片摄于上周四的夜晚,由那亚尔在首都德里周边卫星城古尔冈的湿地观测时拍摄。

  鸟类爱好者和野生动物保护官员随即竭力寻找这只受伤的黑颈鹳,终于在13日找到它并送进最近的救助站实施治疗。那亚尔介绍称,幸运的是,这只黑颈鹳除了严重缺水和至少七天未能进食外,并无大碍。

  鹳被列为“近危物种”,此次事件也成为塑料废弃物对野生动物造成严重伤害的一个力证。类似的事件还有一只海龟的鼻孔被插进了塑料吸管,和本月早些时候,泰国一只巨头鲸因为胃里残留了80个塑料袋而死亡。根据印度政府的报告,印度一半以上的河流都已被污染,三分之一的湿地已经流失,或因垃圾堵塞和水污染而退化。

  据专家介绍称,此次这只身高5英寸的雄性黑颈鹳所被发现的湿地,是鸟类、鱼类和其他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但据印度政府规定,此地并不是受官方保护的湿地。其他鸟类爱好者介绍称,尽管此湿地吸引了成千上百的候鸟,如鹳、火烈鸟和鹭,但此地却被附近的瓶装厂用作垃圾场。

  苏尼尔·坦沃是哈里亚纳邦的野生动物巡视员,他说护林员和鸟类爱好者从上周四开始就顶着酷热在湿地扎营寻找受伤的黑颈鹳。这只黑颈鹳一直在躲避他们的捕捉,终于在13日早晨屈服。

  “这只鹳特别聪明。”坦沃称,由于被捕捉时已经精疲力尽,很容易就从它嘴上取下了塑料环。救护人员和苏坦浦国家公园的工作人员都认为应该尽快将它放回大自然。

  就在几天前,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高调宣称印度将在2022年前消灭使用一次性塑料袋,这项禁令在特大城市德里已经立即生效。据联合国的报告,目前已有约50个国家努力控制塑料污染,包括斯里兰卡和中国,正努力用可降解袋子来替代塑料袋。

  前文提及的巨头鲸之死为人类敲响了警钟,三家国际公司:海洋世界公园、宜家和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都已在近期宣布将停止提供和使用塑料吸管和塑料袋。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