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福州:多方协力,垃圾分类真不难

2018-06-15 08:49:09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多方协力,垃圾分类真不难

每逢周末,在试点小区开展“绿色爱心日,资源大回收”活动。

  编者按

  根据《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福州在五城区选择5个小区、5个机关单位和3个院校(系)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首批试点。目前,一些试点已进行半年左右,记者对此进行了跟踪观察。本期,先到鼓楼区看看。

  企业、社区、志愿者三方联手

  5月22日,来自无锡市的环卫部门代表,来到福州鼓楼区鼓东街道鼓东1号小区,参观学习这里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活动。鼓东1号的试点开始于2017年底,截至目前,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约为80%。

  “这个试点由鼓东街道办事处、福建省美城环境有限公司、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等携手开展。”鼓楼区环卫处的工作人员介绍,采用社区、企业和社会组织合作的模式,由政府向企业购买服务,社区配合企业、志愿者开展宣传教育。

  小区入口处挂着宣传展板,详细解说垃圾如何分类。不远处就是智能垃圾房,红、蓝、橙、绿,四种颜色分别代表收集的是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当居民靠近一米范围内,进料口即自动打开,同时启动语声播报,提醒采用正确的分类方法。

  “智能垃圾房安装了红外线扫描系统,能够自动识别靠近的人,而且由太阳能提供能源,不需要外接电源。”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周女士告诉记者,智能系统实时监测垃圾储存量,当垃圾桶溢满时,自动发送提醒信号。每隔一段时间,督导员操纵遥控器,让箱体内的设备自动喷洒药水,防止滋生蚊虫。每天有两辆小型垃圾收集车定时前来收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别运往专门的垃圾处理厂。

  “我们小区在小学附近,占地不大,多为小公寓,孩子多。使用这样的垃圾房和垃圾运输方式,方便、卫生,几乎没有异味,不影响生活,夏日蚊虫也少了,居民比较满意。”居民周女士说。

  针对鼓东1号小区的特点,美城公司专门定制了垃圾袋架,免费发放给居民。“这个架子可以直接挂在厨房的柜门上,套上袋子就能用,不用多摆放一个垃圾桶,适合小户型。”周女士说,这个小小的装置,让小区的干湿垃圾分类比率大大提高。

  “鼓楼区选择的垃圾分类试点,都有各自的特点,以便积累不同类型的推广经验。”环卫处工作人员说。

  相对于鼓东1号这样人员结构相对简单的小区,位于中山社区的公正新苑小区,是一个居民组成较为复杂的试点。

  “小区的试点放在3号和4号两栋楼,有80多户居民,都是拆迁安置房,有较多老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黄女士说,“要在这几栋楼推广垃圾分类,说实话,刚开始心里也没底。如果这个小区能搞好,其他小区就简单了。”

  垃圾房的选点一开始就有难度。“选点附近的居民表示反对,怕有臭味,有车的业主也怕垃圾房占地。”美城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此时,社区的支持特别关键。于是,由社区协调物业公司,和志愿者们一起入户宣传,特别是做通老人的思想工作。

  在智能垃圾房获得居民理解落地后,推广团队采用了循序渐进、打持久战的思路:常入户宣传,常办社区活动;培养本地住户做志愿者、督导员,每天8小时站岗式在垃圾房旁检查、讲解;免费赠送分类垃圾袋,每个垃圾袋都有登记、可追溯,在终端处置点可抽查,发现未分类的,会给对应的居民寄明信片,提示支持垃圾分类……经过3个月左右,居民的认可度上升了。

  “其实在家搞分类不麻烦,而且环境好了不少。”“垃圾房挺好看,也没有味道。现在我全家都有做(垃圾分类)。”……在楼下的凉亭里,老人们纷纷表示支持。

  “其实,垃圾分类做得比较好的几个国家,大多用了二三十年来逐步培养居民的分类意识。而我们响应国家号召,需要在很短时间内实现居民垃圾分类。”福建环保集团董事长王新颜认为,“现在由环保志愿者协会牵头,居民比较容易接受。政府做支持,如拨付活动经费,加强宣传、立法,由企业来组织运作、提供设施,这种合作模式比较接地气,目前看来推行得比较顺利,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干湿垃圾分类的普及。”

  “目前我们处于垃圾分类推广的早期,需要企业和社会组织‘定点督导+入户督导’。等到后期政府立法了,督导的力度可以逐渐减少。再往后,逐渐把督导任务交给社区、小区物业等,成本就可以大幅下降,主要做好末端抽查,进入一种常态化。”他说。

  社会组织和政府部门 双管齐下

  位于南街街道的名湖豪门小区,在2017年11月开始进行生活垃圾干湿分类试点,厨余垃圾由福州市城管委委托企业转运。2017年底,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培训小区业委会成员成为垃圾分类志愿者,由小区物业、在地和外围环保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成为政府之外推动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力量。

  6月12日,小区门口的见福便利店里,店员清点发票后,告诉省环协工作人员:“到今天为止,用绿色积分购买的商品累计190多元。再过10多天,要过来再次结算。”

  在小区的物业公司办公室,赵主任清点完物业费、停车费发票,告诉记者:“这其中有1500多元,是居民用‘绿色积分’兑换的。”

  每周周末,省环协组织小区志愿者,一起开展“绿色爱心日,资源大回收”活动。与物业公司、小区便利店合作,把居民回收的纸皮、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兑换成积分,用于物业费、停车费、便利店消费等用途。“目前连续开展16期废弃资源大回收活动,共回收纸皮2848公斤、报纸296公斤、塑料167公斤、旧衣服206公斤,有效实现了干垃圾的减量。”小区业委会代表、垃圾分类志愿者郑老师说,“多方协力,垃圾分类真不难。”

  “名湖豪门小区的居民多为教师、事业单位人员,环保意识较好,物业公司的支持度也比较高,在这样的小区里推行垃圾分类,接受度较高,但正确率还需要提升。在这方面,志愿者团队扮演了关键角色。”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的黄厚新说。

  在参加垃圾分类试点的几栋楼下,门厅外的广宣屏幕每隔一会儿就播放一段垃圾分类的视频,视频的主角是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在介绍垃圾分类的好处和方法。这些小小志愿者都来自小区的居民家庭。

  “我们成立小小广播站,每栋楼选一个孩子作为小志愿者,拍摄小视频予以传播,带动更多家长参与垃圾分类。”郑老师说,他们还邀请环保达人开展环保手工DIY小课堂活动,让小孩参与旧物再创造。邀请大学生志愿者进入小区的划片小学湖滨小学,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小课堂活动,带动整个家庭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设计“诚信积分表”,由志愿者每天计算居民的垃圾分类参与情况,把积分公布在各栋楼的一楼……

  “马上过端午节了,我们准备在小区广场举办包粽子等民俗活动,也要把垃圾分类宣传结合进去。”郑老师说,培养一种生活习惯,人的支持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截至目前,名湖豪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居民知晓率达到96%,分类正确率超过20%,100%居民认可志愿者团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