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时代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新主张

2018-06-14 19:57: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发表《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对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年取得的重大成就予以高度评价,又登高望远,为深入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出了面向未来的新主张。这一新主张可以概括为“一二三四五”,具体表述就是:

  “一”即“一个精神”。上海合作组织成立近17年来经过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17年来最为可贵的是形成并得到不断丰富、夯实和深入人心的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17年来的实践证明,“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体现了21世纪国与国应有的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以共赢理念促进发展繁荣的相处之道,体现了团结协作、开放包容的时代要求。

  “二”即正确认识和把握当代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依然要高举“和平”和“发展”这两面旗帜,这是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在内的各国各地区和各类国际组织继续团结一致携手推进区域和世界共同发展的基本前提。

  “三”就是17年来上海合作组织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在于构建了“三不”,即按照合作章程构建起了“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这既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也是地区和平与发展的内在基础。

  “四”就是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大调整大变革要有清醒准确的判断,习主席在演讲中用“四个尽管”“四个但”做出高屋建瓴的全面概括,即尽管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呼声不容忽视,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尽管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但捍卫和平的力量终将战胜破坏和平的势力,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世界就是一个“地球村”决定了各国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尽管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但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愿望。

  “五”就是面对既充满希望又面临挑战的世界发展,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继续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既要牢固树立“五大理念”、又要推进“五大作为”。习主席指出的“五大理念”就是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五大作为”就是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这五大理念与五个行动方案相互支撑。

  可以相信,按照习主席站在发展的新时代提出的这“一二三四五”的新主张,上海合作组织会继续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新世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