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风雨兼程,与党和人民同行

2018-06-14 11:50:32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风雨兼程,与党和人民同行

人民日报创刊号

  北京东郊五方桥南,人民日报社新落成的印务中心大气、现代。

  在一层大厅,88岁的范守田隔着橱窗玻璃,看着自己当年亲手排出的人民日报创刊号,思绪又飞回到70年前那个战火纷飞的初夏。

  1948年6月初,18岁的范守田乘卡车来到河北省平山县西南约5公里的里庄。在一间农舍里,这位年轻的印刷工人和同事们一起为人民日报“接生”。“一直忙到6月15日凌晨,一大早,报纸刚印出来,就被几辆牛车拉走了。”

  从这一天起,这张诞生于解放战争硝烟中的报纸,就一直出版至今。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风雨兼程,与党和人民同行

  1946年(左)和1948年(右),毛泽东两次为人民日报题写报头,并圈选了比较满意的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70年,从铅与火、光与电到数与网,从对开两个版的报纸到覆盖近8亿受众的全媒体方阵,无论媒体形态怎么改变,党报的初心始终不变。

  “全党全国人民都从人民日报里寻找精神力量和‘定盘星’。”2016年2月19日,亲临人民日报社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以这一生动凝练的表述,对党中央机关报的职责使命给出定义。

  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

  “原来,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2012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四版“人民论坛”专栏刊发评论《信仰的味道》,讲述了全神贯注、伏案疾书的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误把墨汁当糖水,蘸着墨汁吃粽子的故事。

  两天后,在党的十八大上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给现场同志讲述了这个故事,并强调“真理的味道特别甜”。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让党的主张成为亿万人民的自觉行动,让亿万人民的力量汇聚成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力,这是人民日报的使命,也是人民日报的担当。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