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单车"入侵" 厦门岛内公共自行车应谋求新出路

2018-06-14 11:15:53  来源:海西晨报
  

共享单车"入侵" 厦门岛内公共自行车应谋求新出路

  海沧公共自行车可用微信借还车,方便市民使用。

共享单车"入侵" 厦门岛内公共自行车应谋求新出路

  海沧公共自行车。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共享单车进入厦门后,“正规军”公共自行车门庭冷落,少有市民问津,甚至还遭遇退卡潮。反之,“杂牌军”共享单车虽然给城市带来诸多问题,有人爱之有人恨之,但依旧无损其独占鳌头。昨日,本报报道《共享单车“入侵”后,公共自行车还好吗?》后,引发市民热议。

  未来,厦门公共自行车将何去何从?是与共享单车一争高下,还是拱手让出这片市场?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厦门岛外和外地早有成功案例,在许多专家看来,岛内公共自行车应该坚定转型,谋求新出路。

  先试

  海沧早已实现扫码借车

  昨日,在海沧天虹公共自行车点,外地游客小林拿起手机注册并支付押金后,扫码借走了一辆公共自行车。小林说,这里的公共自行车跟共享单车没啥区别。

  在公共自行车建设上,海沧区比岛内略早一年,已建成6期。从去年起,海沧区公共自行车已全面实现无卡支付,市民无须使用APP,直接关注微信扫码即可。

  民盟厦门市委青年委员会副主委陈柏延曾参与海沧自行车系统建设,他告诉记者,目前海沧公共自行车发卡约7.5万张,共享单车进入后,卡量只略微减少。自推出无卡支付后,他们发现,实际刷卡的人不少,主要集中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群,微信取车则集中在年轻人群。

  “共享单车技术好,我们就要比他们更加坚定,甚至做得更好。”陈柏延说,海沧公共自行车已经开发出物联网自行车技术,在对原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后,使用蓝牙发射器就可以无桩停车,不停放指定区域就继续扣费。“目前该技术已经提交给政府,由政府决定是否继续投入。”

  在陈柏延看来,只有技术提升才能让公共自行车更好地为市民服务。目前政府正在大力建设信用体系,将来公共自行车也可以与其结合,实现减免押金,甚至免押金。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