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想勇敢就来杯柠檬水?研究:吃“酸”增加冒险行为

2018-06-13 10:4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3日电 想变得敢于冒险吗?那就喝杯柠檬水吧!据外媒报道,英国萨塞克斯大学一项新研究指出,酸味可能会增加一个人的冒险行为。

  研究人员认为,患有焦虑症或抑郁症的人或许可从含酸饮食中受益,增加冒险行为以鼓起勇气和陌生人交谈。但如果以强调安全为守则的职业,如机师,日常饮食中就要试着减少酸性食物的取。

  该研究强调,酸味并不会导致人们养成鲁莽的冒险习惯,但确实具有调整冒险行为的独特性质,研究人员尚不清楚大脑内发生了什么导致两者产生关联,但或许能成为鼓励人们创造机会的新管道。

  报道指出,冒险可能产生负面效果,也可以形成正面效果,对一些人来说,冒险是他们人生信条,没有冒险的生命索然无味。想要有一番新气象、新作为,大胆冒险之心也是不可或缺的条件。由英国萨塞克斯大学 Sussex Computer Human Interaction(SCHI)实验室研究人员 Chi Thanh Vi 领导的一项新实验研究表明,无论你这个人本身爱不爱冒险、思维方式有多不同,酸味都会促进个人冒险行为。

  研究中,共有 168 名来自英国与越南的参与者,随机饮用苦味、咸味、酸味、甜味、鲜味(umami)及中性矿泉水溶液。接着所有人参与类风险气球实验(Balloon Analogue Risk-Taking,BART)──一种冒险行为的测量:你手中气球充气越多,赢的钱就越多,但如果气球爆裂你将失去一切,你可以随时中止气球充气并兑换现金,也可以为了更多的奖金而继续撑着。

  研究结果发现,饮用酸性柠檬水的参与者以比其他人都还要高的频率为气球打气:比饮用蔗糖水(甜味)的参与者高 39%、比饮用咖啡(苦味)的参与者高 20.5%、比饮用盐水的参与者高 16.03%、比饮用含味精(鲜味)水的参与者高 40.29%,不管个体是属于直觉性格还是分析性格,酸味都会促进冒险行为。

  研究人员表示,冒险影响可持续至少 20 分钟,且他们相信还可以持续更长时间,取决于酸消耗的速度。

  Chi Thanh Vi 说,我们知道当人们做出某种行为后会发生什么,但我们缺少跟踪不同口味如何影响决策的神经传递路径,研究人员接下来准备探讨的便是酸味究竟对大脑造成哪些变化。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