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新时代有福之州的担当者作为者撑腰鼓劲

2018-06-13 00:02: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需要广大干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日前,市委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加强教育增动力、树立导向鼓干劲、科学考核重激励、容错纠错促担当、提升本领强作为、关心关爱除顾虑、齐抓共管聚合力等7个方面,推出27条系统配套、务实管用的新思路、硬举措,树立了“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中掀起新一轮担当作为的热潮。

  用正确用人导向为干事者鼓劲

  选一个干部就是树一面旗帜。把好干部用起来,才能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若干措施》明确了突出政治标准、突出实干实绩、突出基层一线的“三个突出”的选人用人导向。对此,马尾区亭江镇组织委员王绣桐说:“《若干措施》坚持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首要标准,为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也将这一思路用于指导近期开展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不用。”

  市委办公厅综合处处长林吓清表示,《若干措施》条条是干货、条条有温度,突出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从制度层面,给担当作为的干部吃了“定心丸”,必将激励全市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加快干,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作为党办干部,我一定认真贯彻《若干措施》,践行‘五个坚持’,全力服务保障市委中心工作,不断提升‘三服务’本领和水平,以实际行动干出新业绩。”

  闽清县云龙乡组织委员曹军清表示,《若干措施》强调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主阵地,有效解决部分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为真正想干事、敢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主持公道,让“辛苦”的干部不“心苦”。闽侯县祥谦镇组织委员叶鑫同样表示,《若干措施》中不少措施向基层一线倾斜,令不少乡镇干部、村干部深受鼓舞。“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市委对基层的关心关爱,干事创业的激情也受到了鼓舞。”

  “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迫切需要广大干部有新担当新作为。”鼓楼区温泉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施克胜表示,“作为推进城区水系治理的一线‘战斗员’,《若干措施》出台使‘让我干变成我要干’,我将做实做细水系治理工作,让清澈之水环绕有福之州”。

  用正向激励为干事者撑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若干措施》的出台则是切实将上述要求付诸实践,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昂扬的精气神推动改革发展。

  福清市龙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传烜对此体会颇深,他说:“不少优秀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大,《若干措施》落实省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20条和市里14条措施,更多地理解和支持基层一线干部,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地履职奉献。”

  仓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杨锦认为,《若干措施》强调要科学考核重激励,反映了“让有为者有位、让无为者无位”的强烈信号。组织部门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发挥的舞台。

  市国土局副调研员黄强斌、晋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石立三、永泰县法院办公室主任谢煌等干部表示,《若干措施》的发布就是一场“及时雨”,为市直部门、县(市)区基层干部输入了“营养液”,特别是关心关爱除顾虑的举措,为基层干部拓宽了成长空间。

  罗源县霍口乡党委书记尤昌斌认为,《若干措施》让广大基层干部能够放下包袱,抛掉顾虑,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

  和尤昌斌一样,大批奋战在脱贫攻坚等艰苦一线的基层干部认为,《若干措施》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连江县下宫乡党委书记黄乐全表示,《若干措施》的出台对于健全和完善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以及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鲜明用人导向,是我市选人用人工作的“点睛”之笔。

  用容错纠错为干事者担当

  当前,福州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跨越赶超的重要时期,但仍有一些干部存在怕出错怕担责的思想顾虑,甚至有“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错误认识。《若干措施》首次在制度层面对容错纠错机制作出规定,详细回答了“什么情形能容、什么情形不能容、怎么容错纠错、怎么防错、怎么保护干部声誉”等一系列问题,为干部担当作为提供了坚强保障,为崇尚创新、宽容失败营造了良好氛围。

  市委编办副主任许开夏表示:“在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的大背景下,《若干措施》对容错情形进行细化,令不少在改革工作中‘畏首畏尾’的干部卸下了心理包袱、轻装前行。”市建委办公室科员黄金寿认为,容错纠错机制让广大城建人不必再“一手持剑冲锋”“一手拿盾自卫”,全身心地投入黑臭水体治理、污水管网排查修复、缓堵工程等我市重点民生工程中。

  “漳港街道作为滨海新城核心区的组成部分,在加快推动新城建设中面临诸多任务,迫切需要一批担当作为的干部。”长乐区漳港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增祥表示,《若干措施》为敢探索、勇创新的基层干部减压、兜底,激励广大干部在滨海新城征地拆迁等攻坚中争做奋斗者、搏击者。

  与此同时,高新区土地收储分中心副主任、下派新洲村第一书记林鸿璋表示,《若干措施》对容错纠错规程、防错预警机制、澄清保护措施等作了明确规定,更加精准的把握政策界限,合理界定容错情形和条件,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有效激励干部在遵规守纪前提下敢闯敢试、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加快发展。台江区建工总公司经理杨星也深有同感:“《若干措施》释放了市委‘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的强烈信号,真正让那些在基层一线默默工作的‘老黄牛’式干部看到了希望和盼头,也必将力促基层干部作风转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若干措施》制定出台后,如何贯彻落实、发挥好制度的最大效力是关键。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跟踪问效、督促检查,注重宣传引导、典型示范,确保《若干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激励广大干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为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凝聚力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