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2个故事,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峰会

2018-06-12 15:20:5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上合峰会落幕,政要们相继离开青岛。

  除了“坐火车很浪漫”,还有哪些花絮?下面12个故事,杜小杜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峰会。

  【故事1】授勋仪式后的一个动作

  普京总统在参加上合峰会前夕到了北京,收获第一枚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仪式上,习主席以“我最好的知心朋友”称呼普京。

  离开金色大厅,普京总统说,今天深受感动,这体现了您和中国人民对我和俄罗斯人民的深厚情谊,非常感谢。

12个故事,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峰会

  许多观众注意到授勋仪式后的一个动作。普京总统一边以手按抚勋章、一边同习近平主席并肩大步迈下讲台。珍惜和呵护的小心思就藏在这个细节里。

  【故事2】他提醒习主席“脚下滑”

  对于普京,你的印象是不是很硬朗的,被“总统事业耽误的网红”先生?

  8日大半天的活动下来,看到的普京是一位暖男。

  两位元首从北京坐高铁到了天津,观看了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赛前,习主席看到两国的小球员们跃跃欲试和他们交流,就不顾冰面滑,从红毯走到冰面上。

12个故事,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峰会

  请注意,这时候两位元首都是从外事活动赶过来,穿的是皮鞋。

  习主席对小队员们的喜爱,普京总统看在眼里。但他同时考虑到另一件事。他一只脚踩在红毯上,另一只脚伸到冰面试着滑了滑。他轻声叮嘱中方译员,要提醒习主席脚下滑。

  这份友谊很不一般啊。

  当然啦,对于看冰球赛这个点子,“冰球粉”普京毫不吝啬赞美。他说:

  举行这个比赛的创意很好,汇聚了青少年和运动两个元素,冰球成为凝聚俄中两国人民友谊的新纽带。

  【故事3】习主席这次的谆谆嘱托是:“要毫不保留”

  习主席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留下很多经典的话,如“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等等。

  这次,习主席的谆谆嘱托和以往不同。

12个故事,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峰会

  “你们喜欢中国吗?”习近平主席一问,俄小队员们齐声答:“非常喜爱!”

  习近平主席对他们说,中国队要向你们学习,希望你们把冰球技术毫不保留地教给他们。

  普京亲昵地用自己前额顶了顶一个中国小队员的头,说:“好好打,你很棒!”

12个故事,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峰会

  中国小队员的确很棒。第一节15分钟的比赛,原本中国队落后,差点被剃个“光头”。我们的小队员奋起直追,将比分扳平到了2比2。

  “中国小队员打得很好!今天的活动令人热血沸腾,充满了正能量。”普京说。

  【故事4】古琴

12个故事,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峰会

  天津晚宴上,普京除了做煎饼果子请习主席品尝,双方还互赠了礼物。

  习主席为普京准备了一架仿制的古琴作礼物。深谙中华文化的各位估计想起了,高山流水知音。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