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学生宿舍消暑有奇招:抱冬瓜入睡、走廊“露营”

2018-06-12 12:47:18  来源:广州日报
  

  学生哥消暑奇招:宿舍走廊“露营”

  没有空调的夏日该怎么度过?打地铺、楼顶喷水、抱冬瓜……高校学生频现“抗暑”奇招

  刚刚过去的5月想必大家依旧记忆犹新,“高温”“暴晒”成为这个5月的关键词。2018年6月1日,本报报道了《这个5月百年最热?》,详细解释了为何今年的5月气温屡创新高。如今,进入六七月份,广州的炎炎夏日正式到来,高温天气或将持续数月。若在室外或没有空调的情况下,各种消暑“法宝”“神器”该怎样大显身手?为此,本报全媒体记者为你搜罗各种驱热纳凉的做法,探寻夏日消暑趣事,助你清凉度夏日。

  喷花露水、洗冷水澡是学生哥抗暑的常用办法

  曾就读白云区某中学的小龙回忆起那些没有空调陪伴的岁月,仍大喊“真不容易”。他回忆说,当时的8人宿舍只有2台小顶扇,顶扇老旧且风力不足,睡在下铺的他只能尽可能睡在床沿,把腿、手伸出床边。

  每到夏夜,他会用滴了花露水的清水擦拭凉席,睡前洗一次冷水澡,利用身体凉快的十几分钟赶紧入睡。不过,当他辗转反侧而室友鼻鼾声又此起彼伏时,他就得摸黑起床,拿凉水拍身子,以图降温;随后还要摇晃一下室友的床,以图中断声响。“必须集合天时、地利、人和,才能在夏夜睡个安稳觉。”他调侃说。

  酷热天气让人难以入睡,白天也带来不少麻烦。高校学生小邹爱好摄影,平常喜欢兼职户外拍摄工作。在前不久的酷暑天气下,她接到毕业照的拍摄任务,除准备各种防晒用品外,花露水也是她必备的“法宝”之一。“即使在阳光下喷花露水,小水珠被蒸发的一瞬间也能带来凉快的感觉,在室内喷的话效果就更好了,不小心喷多就会清凉到想跳舞。”小邹说。

  此外,经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高校学生会将花露水列入暑期军训必备“神器”清单。“使用时避开脸部,身体其他地方就能直接喷用,清凉的感觉让你有一瞬间忘掉酷热。”

  高校学生各出“奇招”战高温

  炎炎夏日,高温不断,试想若没有空调,普通人又该如何大开“脑洞”战高温?近日,不少省内高校和在读学生频出消暑“奇招”。

  学校方面,楼顶喷水降温、夜间开放公共场馆纳凉是常见的抗暑措施。如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北区宿舍在宿舍楼天台安装喷淋设备,定时喷水为室内降温;广州城市职业学校开放体育馆等场馆,鼓励学生前往纳凉过夜。

  而学生方面,为了在夏夜睡上一个安稳觉也是绞尽脑汁。例如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有学生在走廊筑起户外露营蚊帐,以打地铺的“良策”进入梦乡;无独有偶,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也有学生“活用”清凉的楼道地板,直接躺地面解暑。不过,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广州某高校一学生宿舍就集体买来小型充气游泳池,以供宿舍所有人泡在凉水中应对高温天气。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