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刚实行一个多月已名存实亡 共享停车真就那么难?

2018-06-12 11:38:38  来源:科技日报
  

  破解城市停车难 共享停车遇难题

  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如今,又多了一件事,还是一件犯难的事,那就是停车。尤其是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们,无论是上班下班还是出门办事,开车“一位难求”经常令人头疼。

  北京为解决这一难题,出台了《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简称《条例》),于今年3月30日获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北京首部停车治理的地方性法规,其最打眼之处就是首提“共享停车”概念,即“推进单位或者个人开展停车泊位有偿错时共享”。

  然而,“共享停车”刚刚实行一个多月,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曾经是共享停车位试点的一些社区,如今“名存实亡”。很多“共享车位”的字迹已经模糊不清,停车场内空置的共享停车位已经被车主上了地锁,有的甚至有两把地锁。“共享停车”真就那么难?究竟难在哪儿?难题是否能破解?

  不可能一夜之间实现完美“共享”

  “《条例》鼓励有偿、错时,共享、利用停车泊位,将公共建筑的机动车停车设施向社会开放,以缓解停车难问题。从宏观上讲,这些措施对有效配置停车泊位资源的供给非常有利,是好事。”6月10日,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张轮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然而,张轮表示,从微观上说,《条例》之所以难实施,有管理细节的控制、激励机制的设计、公共产品服务的规划等一系列的技术问题,以及来自管理部门和百姓的心理接受程度、理解差异、风险评估等非技术因素,并非一纸法令就能让停车泊位在一夜间实现完美“共享”,肯定会有个发展、完善和接受的过程。

  张轮分析,目前难以实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技术方面,有找不到停车泊位、通车计时不精准的问题;管理方面,有借方由于种种原因超时使用,而泊位车主反而无法停车的矛盾;心理方面,则存在对新鲜事物接受程度不一样等情况;再就是对共享车位所获收益的不敏感,很多车位拥有者不愿意为这点“小钱”给自己增添麻烦。

  一位共享车位的车主就表示,共享车位每小时收费6元,其中车主可分得六成的收益,也就是3.6元,一个月他通过共享停车最多挣60多元,小区每个车位每月的租金是180元,共享停车的收入对他来说并没有什么吸引力。

  张轮认为,尽管原因众多,但最关键的问题,还是要在进行市场调节和收益激励的同时,加强宣传和教育推广,增强市民对公共利益的理解,以及对社会公共治理进行有效参与的意识,号召单位和个人从加强公共资源的治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帮助别人排忧解难这个高度来认识“共享车位”,让车位拥有者充分认识体会自己既是奉献者,也是受益者。

  至于“共享停车”能否推广下去,张轮表示,还要研究在一些细节问题上,是否能找到比较有效的解决方案,但这一缓解大城市停车难的思路还是值得肯定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