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获“全国文明城市”背后:跨越二十载的接力

2018-06-12 10:11:56  来源:泉州晚报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座城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的最高综合性褒奖。2015年,泉州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17年,泉州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蝉联这一荣誉。

  现在,常有朋友、老同事跟市委文明办副主任、创城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吕宝贝打趣:“创城成功后,你们轻松些了吧?”可对于许许多多创城亲历者而言,“全国文明城市”六个字,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为提升城市管理永远在路上,创城永无止境。

  20年扎实创建 终摘最高桂冠

  去年,泉州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石狮与晋江两个县级市也不负众望,同时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这也意味着,环泉州湾的全国文明城市群,已初见雏形。

  实际上,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泉州就开始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历经从起步到打基础再到全面发展,再到攀上新高度的不同阶段。而从1995年启动文明城市创建起,泉州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创城工作,并连续两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福建省文明城市称号,于2002年、2008年、2011年三度荣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城市(提名资格城市)称号。

  城市文明需要长期积累。时间来到2012年,泉州启动新一轮创城工作,在顺利通过2012年、2013年的两次测评之后,泉州以优异成绩进入2014年的届末总评,并最终脱颖而出,摘得这项国内城市文明建设最高综合性荣誉。

  创城指挥部的作用,重在沟通协调。吕宝贝说,全国文明城市的评比标准,囊括了一个城市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未成年人社会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等九大环境,涉及党委、政府在政治、经济、生态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这意味着,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创城工作包括三大项工作,即实地测评、网上材料申报、调查问卷。但里面包罗万象,仅以测评为例,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包括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含金量极高,仅从其覆盖的领域之广、测评的内容之细就可见一斑。吕宝贝说,在实地测评当中,有上千个测评点位。单就超市一项,就包含4个建制区内所有800平方米以上的点位,酒店一项,则把所有3星级以上酒店列入考核。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形式,对具体考核指标进行实地考核,无法“搞突击”,也不可能事前得知暗访地点。大家能做的,就是扎扎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对自身的管理水平进行全面提升,让面对检查组的这座城市,尽量无懈可击。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