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峡金融论坛在厦举行 两岸专家研讨“金融科技”

2018-06-12 09:29:43  来源:东南网
  

  海峡金融论坛在厦举行 两岸专家研讨“金融科技”

海峡金融论坛在厦举行 两岸专家研讨“金融科技”

  第七届海峡金融论坛在厦门召开

  东南网6月11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夏菁)6月11日,第七届海峡金融论坛在厦门召开。来自海峡两岸300多位金融界高管和专家学者,围绕“海峡两岸金融科技合作与展望”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度研讨。

  海峡金融论坛是海峡论坛下设的一个重要子论坛,自2012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已成为两岸金融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由国台办经济局、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厦门市人民政府、金融时报社共同主办。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毅恭在致辞中表示,海峡金融论坛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已成为两岸金融业最重要的交流平台。今年论坛聚焦当前金融热点,契合当前金融与科技融合的新理念,期待以本届论坛举办为契机,共寻金融科技发展的新机遇。厦门作为经济特区和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营商环境优越、产业基础扎实、乡音乡情亲切,今年来积极响应中央惠台31条号召,率先与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将继续为台资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在厦投资兴业提供最优的政务服务和政策支持,共同打开两岸金融合作的新局面。

  本次论坛邀请了海峡两岸专家和学者就海峡两岸金融科技合作发表主题演讲。

  “金融科技并不抽象,金融科技之所以产生就是因为实体经济的刚需,而它之所以能够有生命力也是围绕这些刚需去解决现实问题。”深圳瀚德金控董事长、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曹彤结合详实的案例,分享了对金融科技生态建设的看法,回顾了金融科技发展演绎的路径,从主体、产业、分布、区域等多个角度提出构建金融科技生态体系的看法。他提到,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就是围绕金融科技项目,研究如何把金融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导师连在一起,从而让金融科技创新型企业找到更好的土壤去生存发展。这个实验室发展了三年,在各方关心帮助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下一步将会把该实验室引到厦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分析了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及其带来的变化,提出对地方政府培育发展金融科技产业的思考,包括推动研究先行、安全优先、功能为重、科技孵化、产融共享等政策建议。他说:“金融科技研究严重滞后,难以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互动融合。金融科技逐渐可能带来‘地理已死’,需由过去局限于行政区域内的、传统意义上的‘地方’金融改革,逐渐转向适应网络化、智能化、产业跨区域一体化与国际化趋势上来,打破过去‘一地一市’的视角,配合国际经济金融发展战略的实施。”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